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持续武装冲突加剧苏丹粮食危机

2024-01-30 11:32:11 来源:新华社 -标准+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近东和北非区域代表阿卜杜勒哈基姆·埃尔瓦尔日前表示,由于持续的武装暴力冲突,苏丹境内有大约1770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陷入了严重的粮食危机,当前应通过强有力的筹款和其他紧急措施来避免出现更大人道主义灾难。

埃尔瓦尔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粮农组织近东和北非区域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说,苏丹武装冲突已持续9个月,目前已影响到该国素有“粮仓”之称的杰济拉州。粮食不安全最严重地区包括达尔富尔、科尔多凡等地区,尤其是首都喀土穆和周边区域。

埃尔瓦尔表示,武装冲突阻碍粮食援助以及牲畜等农业物资进入战区,贸易中断、粮食和生产成本飙升引发的连锁反应预计将导致粮食供给缺口进一步扩大。

2023年4月中旬,苏丹快速支援部队和苏丹武装部队爆发冲突。双方多次达成短暂停火,但停火都未能持续。联合国数据显示,持续的武装冲突导致苏丹境内740万人流离失所,约25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埃尔瓦尔说,6月至9月是当地农民播种的关键期。武装冲突爆发后,粮农组织立即加大应急响应力度,在上一个主要农耕季节向苏丹100多万农民发放了1万多吨农作物种子。今年粮农组织将寻求1.04亿美元资金支持,用于为数百万苏丹人提供种子、添置牲畜和农业设备等,通过多种干预措施协助化解苏丹粮食危机。

据联合国统计,苏丹全国60%至80%人口的主要收入来自农业领域。埃尔瓦尔说:“目前苏丹约有350万儿童出现了急性营养不良,其中70万处于严重营养不良状态,如果不提供救助,他们将面临死亡风险。”

埃尔瓦尔说,粮农组织已就苏丹不断升级的粮食安全危机发出警报。粮农组织敦促立即采取行动避免产生更严重后果,同时呼吁苏丹冲突各方立即停火或开放人道主义走廊,让援助人员能够进入苏丹全境,提供必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编辑: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