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巴西颁布税收制度改革法案

2023-12-25 13:38:55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标准+

□ 本报记者 韩博

当地时间12月20日,巴西国会颁布关于税收改革的2023年第132号宪法修正案,此次改革将大幅简化巴西税收制度,提高税收透明度,降低制造业和贸易企业税负,改善巴西营商环境和经济状况。

本次颁布的税改法案,重点内容为设立增值税。将现有的工业产品税、收入税、社会一体化税、商品和服务流通税、服务税等五个税种合并为增值税,并由联邦政府和各级州、市政府分级征收。从2026年起,联邦政府将开始征收商品和服务贡献税,各级州、市政府将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目前,增值税税率尚未确定。

税改法案还将大幅降低教育、卫生服务、医疗器械和药品、公共交通、农产品、渔业、食品、艺术等领域相关商品和服务的税率,降幅最高可达60%。法案还针对烟草和酒精饮料等影响人体健康和对环境有害的产品设立附加税。另外,法案将对涉及民生的“基本食品篮子”相关产品免税。具体目录将由后续补充法案作出规定。法案还提高了电动汽车的进口税,并给予巴西东北部和中西部燃油车制造商部分税收优惠。此举或对国际车企,尤其是新能源车企造成一定影响。

巴西关于税收改革的讨论由来已久,美国科文顿律师事务所发布关于巴西税收改革的报告认为,在过去的三十余年中,过于复杂的消费税体系让巴西成为世界大型经济体中效率最低的税收管辖区之一,在巴企业经营合规成本不断增加,数千种税收相关规范和司法解释造成了法律的太多不确定性。税收的不平等不规范,对投资、出口、规模经济等产生了很大负面影响,引发了众多税收纠纷,大大削弱了私营企业的竞争力。报告认为此次税收改革是“历史性的”。

巴西工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丹·约士佩指出,此次税制改革调整了对商品和服务消费的征税方式,是加速巴西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对提高低购买力人群的收入将发挥决定性作用。从生产方面来说,此次改革将成为一个分水岭,使巴西能够开放更多的增值项目。如果实施得当,将大大缩小巴西同其他国家的成本差距。

巴西总统卢拉对税改法案得到通过表示赞赏,称“国会履行了对巴西人民的承诺”,但他也称,税改不会“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根据计划,巴西税收改革将先设置过渡期,过渡期将从2026年持续至2032年。2033年起,新税制将全面取代现行税收制度。下一步,巴西国会将于2024年上半年讨论补充法律和新制度的具体细节,政府需在90天内提交与所得税和工资税改革有关的法案。


编辑:王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