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经济良性循环面临严峻考验

2023-11-28 11:50: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标准+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6日报道,日本经济增长停滞。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数据显示,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均有所减少。民间预测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将重回正增长,但通胀高企和海外经济前景不明是风险因素。要实现可持续增长,收入增长带动的消费扩大是不可或缺的。

报道称,日本内阁府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速报值环比下降,按年率计算降幅为2.1%。这是三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低于捷讯之前汇总的民间预测值中位数(下降0.5%)。

报道认为,日本经济活动之所以降温,主要是因为根深蒂固的通货膨胀。显示日本国内综合物价动向的GDP平减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1%,比上一季度的3.5%升幅增大。增长率与1981年第一季度持平,是约40年来的最高水平。从去年起资源价格高企,成本上涨转嫁至商品价格的趋势有所加强。

受物价影响的个人消费环比减少0.04%,连续两个季度呈现下降趋势。收入追不上通货膨胀,在职者实际报酬减少2.0%,连续八个季度同比负增长。

第三季度设备投资环比下降0.6%,连续两个季度呈现下降趋势。海外经济走向不明朗,导致投资热情降温。 对于日本而言,如果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环境恶化,则支撑第二季度高增长的外需也将受到负面影响。

报道称,日本国内企业业绩良好。法人企业统计调查数据显示,运营利润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新冠疫情后经济趋于复苏,再加上日元贬值,有利于推高企业整体收益。不过,如果美国长期利率下降,日本银行(央行)可能会调整政策,支撑企业佳绩的日元贬值环境也可能崩溃。

日本经济新闻社15日邀请10名民间经济学家预测日本GDP走向,结果是今年第四季度增长1.5%,明年第一季度增长1.0%。鉴于今年第三季度是负增长,经济增长后劲仍显不足。

报道指出,个人消费复苏是课题。野村证券的森田京平认为:“如果2024年春季工人争取上调工资的斗争成果高于或等于2023年,则可能摆脱工资上涨不及通胀速度的局面。”如果高额企业利润带来员工收入适当增加,从而实现家庭开支增长,则可以实现通胀形势下的经济良性循环。


编辑:王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