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获批招募临床志愿者

2023-09-22 15:15:24 来源:新华网
分享:
-标准+

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神经连接”日前宣布,已获得独立的机构审查委员会及首家医院的批准,开始为首次脑机接口临床试验招募志愿者。

“神经连接”公司已于5月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启动首次脑植入设备临床试验。该公司19日在其公司官网博客上宣布获批启动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并介绍说,那些由于颈部脊髓损伤或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而四肢瘫痪的人可能符合招募条件。

据博客介绍,这项名为PRIME研究(精准机器人植入脑机接口的缩写)的项目,是一项完全可植入的无线脑机接口医疗设备试验,旨在评估植入物和手术机器人的安全性,并评估脑机接口的初始功能,帮助瘫痪者能够用大脑的意念来控制外部设备。

“神经连接”公司希望,通过向人脑植入电极、芯片等装置,建立连接人脑与外部设备的通信和控制通道,即脑机接口,从而实现用大脑生物电信号直接操控外部设备或以外部刺激调控大脑活动的目的。这一技术若能成功,将造福有视觉或行动障碍等疾病的患者。

据介绍,在PRIME研究中,手术机器人负责将植入物的超细柔韧线植入控制运动意图的大脑区域,旨在记录大脑信号并将其无线传输到解码运动意图的应用程序。

“神经连接”公司成立于2016年。2020年8月,马斯克曾在线直播展示了大脑被植入脑机接口设备的小猪,其脑部活动信号可以被实时读取。脑部植入设备后又取出的小猪表现健康,与普通小猪并无差异。

2022年“神经连接”公司就曾申请开展人体试验,当时没有获得美药管局批准,原因是对脑部植入设备试验安全性的担忧。


编辑:王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