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为何出现巨额贸易逆差

2023-06-19 11:32:26 来源:新华社
分享:
-标准+

日本持续的巨额贸易逆差引发关注。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22财年,日本贸易逆差创下21.73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42日元)新高。最新数据显示,5月日本贸易逆差额为1.37万亿日元,自2021年8月起连续22个月呈现逆差。曾经的“顺差大国”究竟发生了什么?

最直接原因是外部环境发生巨大改变。

首先,国际商品市场进入涨价周期。自2021年初开始,受多重因素影响,能源资源价格迅速上涨。在这一背景下,日本贸易顺差随着进口价格上扬不断萎缩。至当年8月,进口额反超出口额,出现贸易逆差。去年2月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国际商品市场价格进一步飙升,日本贸易逆差急剧扩大。

第二,日本货币政策与世界主要央行反向,日元大幅贬值。一年多以来,美欧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紧缩,步入快速加息通道。而日本迫于国内经济疲软等原因无法跟随加息,日元与美元等货币息差迅速扩大,持续大幅贬值。日元对美元汇率由去年年初的约115比1一路下跌,一度跌破150比1。进口价格飙升叠加日元急剧贬值,令日本月度贸易逆差屡创新高。

第三,巨额贸易逆差加剧日元贬值,成为日本难以改善贸易收支的原因之一。很多专家指出,由于巨额贸易逆差持续,市场上卖出日元买进美元的需求持续高企,已形成日元贬值—贸易逆差—日元贬值的恶性循环。

究其根本,日本贸易逆差还存在出口疲软、依赖进口的结构性原因。

上世纪80年代“广场协议”签订后,日元大幅升值,日本出口优势下降,被迫开启海外投资时代。其后泡沫经济破灭、通缩长期持续、少子老龄化不断加深等使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留在日本国内的产业普遍缺乏创新与活力,很难诞生领先世界的优势产品,难以推动出口实现飞跃式发展。

与此同时,日本进口依存度居高不下,能源、食品、原材料等严重依靠进口。

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日本国内核电纷纷停运,核电在日本年发电量中的占比从四分之一左右迅速下滑,至2014年降至零,令日本火电依存度居高不下。虽然日本政府提出,将于2030财年将包含燃气、煤炭和石油燃料在内的火电依存度降至41%,同时把核电占比恢复至20%至22%。但由于遭到各方强烈反对,核电重启进展缓慢。

此外,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数据,2021年日本以卡路里计算的综合食品自给率仅为38%。鱼贝类、肉类、除大米之外的谷物、蔬菜水果及饲料大部分要靠进口。

在2022财年进口中,化石能源类进口额超过35万亿日元,食品进口额约为10万亿日元。有日本财务省官员表示,日本只是活着,维持基本生存,就要有约45万亿日元流向海外。

目前来看,随着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回落,日本贸易逆差呈现出逐渐缩小态势。不过,媒体和机构普遍认为,日本贸易结构依赖国际市场的局面很难改变。由于海外需求低迷,短期内日本出口仍将承压,贸易逆差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编辑: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