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最大在野党党首涉贪腐案接受检方调查

2023-01-17 11:17:34 来源: 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当地时间1月10日,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因涉及“城南足球俱乐部赞助金”一案,在水原地方检察厅城南支厅接受检方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大选过程中因各类指控成为调查对象的李在明首次前往检察机关接受调查。

有消息称,检方计划不再传唤李在明,预计最晚月内将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可以预见,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与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可能会为此展开持续博弈。

以嫌疑人身份接受调查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韩国《中央日报》等媒体报道,负责调查“城南足球俱乐部赞助金”一案的检察机关是水原地方检察厅。此前,水原地方检察厅与李在明方面已经就具体传唤日期进行过多次协调。

在朝野对峙的情况下,李在明1月10日在水原地方检察厅城南支厅接受了约12个小时的检方调查后归家。随后数天,李在明的行程如常,他于1月11日在自己的选区仁川桂阳区视察民生,12日召开新年记者招待会。

在李在明接受调查之际,共同民主党领导层及李在明的支持者前往水原地方检察厅城南支厅,对李在明表示支持。李在明10日当晚离开检察厅前,同等候在场的每一位共同民主党领导层人士及议员握手,并就他们守候到深夜表示歉意。对此,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方面则批判称,犯罪嫌疑人接受调查,在野党领导层全员出动,这是“与犯罪同行”。

据悉,李在明涉嫌在2016年至2018年担任京畿道城南市市长、城南足球俱乐部负责人期间,接受斗山建设等多家企业总计超过170亿韩元(约合926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金,并向这些企业提供建筑许可或土地用途变更许可等。2018年,正未来党等在野党派曾就此向检方举报。

此举涉嫌违反韩国《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中有关第三方受贿的条款。李在明一直对相关嫌疑予以否认。不过,2022年9月,韩国检方已经以涉嫌第三方贿赂为由起诉斗山建设前代表等人,并指这些嫌疑人与李在明、城南市前政策秘书官郑镇相共谋。

李在明方面表示,韩国检方“强行将合法的广告费视为贿赂性质的赞助金”,并强调向相关企业发放许可的流程并不存在问题。李在明方面还称,如果按照检方的主张“大多数足球俱乐部都在从事违法行为”。

韩国朝野展开激烈争论

截至目前,韩国检方已对斗山建设等涉案企业的相关人士进行了调查。下一步,检方将集中讯问企业赞助背后是否有不当请求、李在明是否为此直接下达指示等。

连日来,韩国朝野就最大在野党党首以嫌疑人身份前往检察厅接受调查展开激烈争论。

共同民主党方面表示,检方将最大在野党党首传唤到检察机关在韩国历史上尚属首次。共同民主党将检察机关对李在明的调查定性为“对该党的打压”,并谴责尹锡悦政府“表面上谈论法治,实际上是为了消除政敌”。

执政党国民力量党方面则对共同民主党的集体抗议回应称,希望在野党方面“不要将司法问题看作是政治阵营的问题”,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查明真相。

有韩国媒体就此事评论称,李在明不应以共同民主党党首的身份,而应以个人身份接受检方调查,以证明其清白与否。韩媒同时指出,作为韩国总统尹锡悦的前竞争对手、京畿道前知事,李在明自2022年8月28日当选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以来,始终麻烦缠身。尽管他誓言改革,承诺带领共同民主党在下届国会选举、地方选举乃至总统选举中赢得胜利,但一再陷入法律纠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诸多承诺的落实以及民众对他的信赖。

李在明否认接受贿赂

据悉,李在明1月10日向检方提交了提前准备好的书面陈述书,并以此为基础回答了检方的问题。李在明本人对媒体表示,他堂堂正正地出席、堂堂正正地接受了检方的调查。同时,他强调,筹集城南足球俱乐部赞助金并为此进行招商引资是为了给市民带来利益,由此全面否认接受第三方贿赂嫌疑。

李在明还在接受检方调查后向记者表示,他认为检方出示的资料“完全无法接受”。同时,据他了解,检方“已决定要进行起诉”,真相最终将在法庭上揭晓。

韩国《中央日报》等媒体发表的社论称,韩国检方只有通过透明、公正的调查,才能让伴随最大在野党党首涉腐被查而来的各种争议与阴谋论消散于无形。

还有韩国媒体评论称,在民生、经济等国政难题层出不穷的2023年,尹锡悦政府以及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不应将主要精力放在与在野党的博弈上,而应团结拥有160余个议席的最大在野党,重视与在野党的协同治理,令应对疫情、振兴经济、改善民生的法案尽快在国会获得通过。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