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地方首长集会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

2022-11-21 13:17:09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日本现任及卸任地方政府首长组成的“全国首长九条之会”近日在东京召开全体会议。对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的加强防卫力,会议表决通过了反对宣言,并称“《宪法》第九条对实现永久和平不可或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日本修宪话题一度甚嚣尘上,和平宪法再遭挑战,但日本各界反对修宪的声音不在少数,日本政治保守势力修宪图谋能否顺利推进还需观察。
和平宪法再遭挑战  1947年,日本制定并施行新的《宪法》,又称“和平宪法”。作为《宪法》核心的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70多年来,《宪法》确保日本坚持和平的发展道路,并使日本取得了经济和社会的繁荣,然而,日本保守政治势力将修改《宪法》作为政治夙愿,一直推动修宪,数度掀起修宪高潮,核心就是修改《宪法》第九条。
  安倍晋三和菅义伟任首相期间,着力推动修宪进程。2021年10月岸田就任首相以来,继续推进修宪,表态称将争取“在自民党总裁任期内实现修宪”。俄乌冲突以来,日本保守势力更是认为“机会”来了,在众议院几乎每周召开宪法审查会。
  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以自民党为首的修宪势力继续在参议院保持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地位。此前,修宪势力已经在众议院取得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地位,可以说,目前修宪势力已经跨越了提出修宪议案的“门槛”。参议院选举后,岸田文雄曾向媒体表示,将推动尽早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进而举行国民投票,其他多名修宪派重要政治人士也表示将加强后续研讨,加快推进。
  参议院选后不久,曾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自民党从建党以来多次谋求修宪,而此次成功的可能性为历史最高。一是自2007年众参两院设置宪法审查会以来,国会每年都对修宪问题开会讨论,而今年是讨论最密集的一年,开会次数达21次;二是国民对修宪的支持和理解有所上升,国民意见形成两派,存在国民投票获得半数支持的可能;三是有鸽派形象的岸田主持修宪不易引发反感,更有利于修宪成功。
再次展开修宪工作  按照法律规定,下一步,只要修宪势力就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取得一致,就可以随时分别在众参两院提出宪法修正案并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通过,之后,在国民投票中如果能够获得超过半数国民支持,宪法修正案将正式通过,1946年制定的《日本国宪法》将首次被修改。
  为就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进行讨论,10月日本临时国会召开后,修宪势力推动修宪的工作再次展开。10月27日,众议院宪法审查会重启并召集首次会议,截至本月17日,已经进行了3次会议讨论,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及国民民主各党围绕修宪相关议题展开沟通协调。
  为加强修宪工作的推进力度,自民党最大派系安倍派(清和会)10日召开会议,决定在派内政策委员会下设置推进修宪的工作组,由原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任组长。会上,清和会代理会长盐谷立强调,必须认真对待前首相安倍撒下的种子和遗留的课题。
  为加强地方宣传,争取民众对修宪的支持,为今后国民投票创造条件,13日,自民党政调会长萩生田光一在自民党地方组织政策负责人会议上要求,为推进修宪,自民党各都道府县地方组织应与地方议员加强沟通,推进细化讨论。
反对之声从未停歇  虽然修宪势力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取得了修宪所需的议席数量,但并不能就此说日本民意支持修宪。根据当时日本媒体民调结果,认为应该加快修宪的民众仅占37.5%,而认为没有必要加快修宪的民众数量达58.4%。
  日本《京都新闻》还针对参议院选举结果发表社论指出,选民并不关心修宪,修宪势力尽管取得了数量的优势,但即使趁俄乌危机之机在国会强推修宪,最终也无法取得国民的理解。修宪与安保紧密关联,自民党发展所谓“反击能力”,背离了和平宪法的专守防卫原则,事实上具备了先制打击能力,只会加剧紧张,无法接受。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日本民众对修宪持怀疑和反对态度,日本民间反对修宪之声从未停歇。1976年11月3日是日本和平宪法正式颁布之日。3日当天,“福冈九条之会”在福冈市举行反对修宪的集会,约350人参加。集会上,民众反对政府强化防卫力的方针,呼吁只有坚持和平宪法才是实现和平的正确道路。
  同日,熊本县“和平运动中心”约100人举行集会,共同代表河濑和典呼吁,日本不应以朝鲜导弹发射为借口增强防卫力,为了和平,应该加强对和平宪法的宣传和运用。另外,“熊本九条之会”约30人打出标语和横幅,呼吁守护和平宪法。
  此前,在安倍国葬当天,在国会前、神奈川县、鹿儿岛县等日本全国各地也发生了多起民众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的宣传请愿活动。
  12日在东京举行的“全国首长九条之会”全体会议,共有现任、历任日本地方首长及市民共计73人参会。在会议讨论过程中,有意见指出,鉴于7月参院选举后修宪势力议席数超过提议修宪所需“门槛”,岸田政权“正加快强化修宪体制”,这需要引起日本国内爱好和平人士的足够警惕。
  过去数年来,“全国首长九条之会”已经数度召开全体会议,在2021年的会议上也曾通过“绝不允许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宣言。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发展走向一直以来受到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频频展开外交活动,企图借机“自我松绑”,摆脱和平宪法的束缚。推动修宪、为军事“松绑”开口子,是包括爱好和平的日本民众在内的广大亚洲人民所不能接受的。日本可能加速的修宪动向,必将引起包括日本国内有识之士在内的多方人士的关注和坚决反对。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