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80亿时代”需要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

2022-11-21 13:17:04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22》的报告,11月15日,地球人口步入“80亿时代”。正如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纳塔利娅·卡内姆所言,这是“人类重大的里程碑”,见证着人类预期寿命延长、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下降之成就。
  人口数量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整体生活水平提升,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婴儿死亡率下降,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增加,和平发展周期延长,战争对人口的吞噬极大减少,以及发展中国家群体进步等等,都成为推动世界人口增加的积极因素。
  同时,这也考验着承压的地球生态系统。人类选择何种行为模式将决定地球能否承载人类之重,构建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共生的文明形态愈加紧迫。
  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了题为《80亿人口,一个人类》的署名文章,指出人类大家庭在日益壮大的同时,不平等问题也愈发严重,世界正逐渐走向分裂,粮食、能源危机对发展中经济体打击最大。
  巴西新当选总统卢拉日前在巴西利亚与政治盟友举行的会议上,谈到巴西正与饥饿作斗争时当场落泪。他说如果在自己任期结束时,每位巴西人都能吃上饭,自己就完成了使命。
  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解决之道在于各国在联合国等多边国际组织的协调下,加强市场监管合作,构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共同畅通供应链,稳定市场价格。
  世界的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上,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产品。
  作为全球80亿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就是着眼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
  世界人口达到80亿,是人类发展的里程碑。当前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的联系更加紧密。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里,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更需要摒弃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集团对抗等,凝聚起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