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祸害世界

2022-08-17 11:39: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乔继红 叶书宏 -标准+

  美方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却安排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如此赤裸裸的言行相悖,暴露了美国“以台制华”的险恶用心,也为美方长期在国际关系中说一套做一套的卑劣做派再添新的一笔。

  美方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无意干涉中国内政,无意改变台海现状,实际却阳奉阴违,不择手段打“台湾牌”,从炮制“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并将其作为美方一个中国政策的前提后缀,到明目张胆地提升美台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助台“以武拒统”,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实现“以台制华”。

  国之相交,重在守信。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方一再违背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承诺,反复在台湾问题上言行相悖,只会让美国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让美国霸凌本性暴露无遗。

  实际上,说一套做一套是美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一贯做派,台湾问题只是一个缩影。美国为了维护其霸权私利,言行不一的斑斑劣迹尽人皆知,对世界造成的祸害罄竹难书。

  美国惯于以国际秩序的守护者自居,却对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毫无敬畏,动辄高举制裁大棒,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早已成为当前国际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和国际秩序最大不稳定因素。正如美国作家威廉·布鲁姆在《民主:美国最致命的输出》一书中指出,二战结束以来,美国试图推翻50多个外国政府,粗暴干涉至少30个国家的民主选举。根据美国布朗大学报告,仅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开展的军事行动就夺去超过80万人的生命。

  美国振振有词拿国际规则说事,实质上不过是拿所谓规则“手电筒”去照别人,具体到自己身上则是由着性子胡来。固守“美国例外论”,毁约退群早已成为美国的家常便饭。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核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多个国际组织或协议。美国口中的“国际规则”,不过是合则用、不合则弃的代名词而已。

  美国常常把所谓“民主”“人权”挂在嘴边,实际上这些只是幌子,早已沦为美国对外干涉、维护霸权的工具和武器。打着“人权”幌子,美国为一己私利,动辄对别国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打着“反恐”旗号,美国入侵伊拉克,借口只是一管遭世人唾弃的白色粉末。戴着“民主”假面,美国在拉美推行“新门罗主义”,在各地煽动“颜色革命”,到处制造分裂对抗,将众多国家拖入战火纷飞、社会动乱和经济衰退的泥淖。对于美国借民主之名推行霸权的本质,法国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民主”已成为美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假仁义真私利,假人权真霸权,世人早已将美国的真面目看得清清楚楚。美国屡屡说一套做一套,以维护霸权为底层逻辑,背离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人类良知信义,只会加速透支其国际信誉,让其国际形象进一步坍塌。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