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举行会谈

2022-07-13 15:00: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吉隆坡7月12日电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举行会谈。

赛夫丁说,马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高度互信、合作强劲有力。感谢兄弟的中国大力支持马方抗疫,以实际行动彰显“患难真情”。马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互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标志项目,拓展创新合作,实现跨越发展。

王毅说,中马延续千年友谊,建立了牢固互信,成为合作共赢的真诚伙伴。明后两年,双方将庆祝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和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此访期间,中方深切感受到马方对华的深厚情谊和对深化两国合作的殷切愿望,愿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在重要的历史节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赛夫丁说,马方主张的“天下一家”同中方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马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发展中国家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钦佩中国共产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为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经验。预祝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马方赞同世界多极化,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赞赏中方始终平等对待中小国家。欢迎中国发展壮大,并与中方一道增强亚洲力量,共同促进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

王毅表示,面对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的国际局势,中方愿同马方加强战略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各自正当权益,同时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更多正能量,作出更多新贡献。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得到广泛拥护支持。中方愿加强双方党际交流和互学互鉴,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也为全球治理贡献东方智慧。中国是和平与安全纪录最好的大国,愿同周边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加快共同发展振兴。

双方一致同意继续落实好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机制首次会议成果,持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双方将加强抗疫合作,助力马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

双方将推动“两国双园”取得更多成果,高质量推进东海岸铁路项目建设,探讨打造纵贯欧亚大陆的南北大通道。

双方将拓展数字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低碳环保等产业合作。

双方将共促产供链稳定,加强农业和粮食安全合作,提高危机应对能力。

双方将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周边落地,建设好共同家园。

会谈后,两国外长出席了广播影视、气象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