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强调从四个方面加强维和行动战略沟通

2022-07-13 15:00: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联合国7月1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2日在安理会维和行动战略沟通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强调应从四个方面加强战略沟通。

张军说,战略沟通可以让世界更好了解维和,同时也让维和更好服务世界。联合国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将战略沟通放进维和行动工具箱,有利于以此为抓手,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提升维和行动绩效。中方认为应从四个方面加强战略沟通:

一是建立更强有力的伙伴关系。联合国要同当事国、出兵国与出警国、区域组织加强沟通,实现信息共享、目标一致和行动协同。在众多利益攸关方中,当事国最为重要。联合国要持续加强同当事国的沟通。安理会要根据当事国的要求合理制定授权。特派团要加强同当地民众的沟通交流,促进当地民众对特派团授权和履职手段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更好保障维和人员安全。当前维和人员安全面临的挑战日益突出。要加强特派团同当事国政府的安全信息交流,增强特派团的态势感知和防范风险能力。在多支军队共同行动的地区,当事国政府可以考虑建立信息交流机制,避免误解误判。

三是促进维和行动有效履职。特派团要在同当事方和有关区域组织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推动通过对话沟通等方式实现冲突解决。特派团要加强同当地民众的沟通,对于安全风险做到早知道、早处理,有效防止冲突发生。一些特派团在报告人权状况时要同当事国进行事实核对,在调查侵犯人权事件时要征得当事国同意。

四是加强战略沟通能力建设。联合国秘书处即将更新战略沟通和公共信息政策。希望秘书处以此为契机,将战略沟通融入维和行动的所有环节与部门,并在此过程中同出兵国等利益攸关方保持密切沟通。秘书处应将战略沟通纳入人员培训。

张军说,作为维和行动第二大摊款国和主要出兵国,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平使命。中方将战略沟通纳入培训体系,为数十个出兵国的维和人员提供针对性培训,帮助他们提升沟通能力。中方将继续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贡献力量。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