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不是科学而是政治学”

2022-03-14 14:38: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记者孙丁 邓仙来

效仿加拿大“自由车队”的美国“人民车队”近期聚集在美国东部马里兰州小城黑格斯敦,抗议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政策措施。这场示威活动引起了截然不同的舆论反响,折射出美国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

记者日前驱车前往“人民车队”营地采访。刚一下车,就有人提醒记者这里不能戴口罩。一辆蓝色皮卡外挂着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这不是科学而是政治学。”

“人民车队”停车区域停着数百辆大货车、皮卡和家用车,从车牌看出它们来自美国多地,包括遥远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车上大多插着国旗和标语旗,有的车身上涂有反对防疫的口号。

开大货车从伊利诺伊州赶来的退休工人阿尔·基佩尔在接受采访前特意问了记者所属媒体,在得知记者属于外国媒体后才放下了戒心。因为美国媒体也分成了支持民主党的和支持共和党的两派,立场尖锐对立。基佩尔说自己加入车队示威的目的是施压政府解除防疫措施,他不想受美国政客摆布。正在给皮卡加油的史蒂夫·吉拉德说,新冠疫情成为美国撕裂又一源头,就连他的家人也因为打不打疫苗闹得不愉快。

在美国,抗疫问题早就变成以政治立场、意识形态划界的“战争”,疫苗怀疑论者大有人在,所以即便美国囤积了远超自身需要的疫苗,完全接种率目前也仅有约66%。《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查尔斯·布洛曾写道,没有什么比美国人对新冠疫苗的态度更能呈现美国社会撕裂了。

从3月6日开始,“人民车队”几乎每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市外围的495号州际公路上至少兜一圈。记者驾车跟随车队行驶途中,有不少当地支持者挥手致意,但也有私家车主超车时向车队打侮辱性手势。

“人民车队”成员代表9日前往美国国会同议员座谈,只有个别共和党人出席,民主党无人露面。

此前有人担心“人民车队”可能引发类似去年初国会骚乱的事件,因为车队许多成员明显是共和党支持者,甚至一些人还和极右翼组织有关联。“人民车队”到达前,华盛顿市政府和国会警察就已进入戒备状态,早早在国会大厦周围重新放置了铁栅栏和水泥路障,国民警卫队予以协助。不过,“人民车队”反复强调示威活动和平、合法,还一再表示车队不驶入华盛顿市区。

几位驾车回家的华盛顿市居民抱怨说,“人民车队”行驶缓慢、堵塞交通。《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保罗·瓦尔德曼认为,无论美国政界还是媒体,对“人民车队”都难以保持长期兴趣,“人民车队”最终很可能不了了之。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