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斯树立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典范

2022-02-14 10:44: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陈润泽
  
  2月7日,正值中国与斯里兰卡建交65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中斯《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建交65年来,中斯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树立了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斯双方均表示,将以建交65周年为契机,弘扬“独立自强、团结互助”的米胶协定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巩固好、拓展好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中国与斯里兰卡在共同合作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时期,中斯就有着密切的往来。自1957年建交以来,中斯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历久弥坚。近年来,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拓展各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访问斯里兰卡时指出:“中斯友好源远流长,古代丝绸之路就把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同时,斯里兰卡也是最早响应、最早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多年来,“一带一路”在斯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合作)给斯里兰卡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普通民众有很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成为双方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旗舰项目,已成为斯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去年6月,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亲自为科伦坡港口城招商引资时说,“港口城将为科伦坡带来更多机遇……我们的愿景是使科伦坡港口城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地区之一的关键服务枢纽”。据悉,科伦坡港口城将带动外来投资15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8.3万个高收入就业机会,被斯里兰卡视为未来国家发展的新的发动机。去年12月,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携多名内阁部长视察中斯合营汉班托塔港。
  除了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等“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方还为斯里兰卡建成了首条高速公路、首条现代化铁路及其他重要基础设施……斯里兰卡“一带一路”组织(BRISL)创始人之一亚西鲁近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斯里兰卡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斯里兰卡启动了一系列发展项目,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升级,提高了斯里兰卡人民的生活水平,以直接和间接的方式促进了商业发展。”
  展望未来,中斯两国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更多合作空间。除了一些大型的基建和民生项目合作外,双方或还将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甚至全面经济技术协定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始终保持友好交往势头
  近年来,中斯两国始终保持友好交往势头。可以说,良好的政治互信为两国互利合作提供了强大动力。斯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的正当立场。中方也坚定支持斯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支持斯方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疫情发生后,两国携手抗疫,加强合作,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升华。回顾疫情暴发伊始,戈塔巴雅代表斯政府和人民两次向中国捐赠锡兰红茶,马欣达亲率内阁成员为中国诵经祈福,支持中方抗疫努力。当斯里兰卡出现疫情后,中国及时向斯里兰卡伸出援手。中方向斯提供了大量新冠疫苗和抗疫物资。据统计,中方提供的疫苗占斯里兰卡已用疫苗的70%。
  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暴发以后,得益于中国疫苗,斯里兰卡的疫情形势总体平稳。许多斯里兰卡民众为此非常感动。他们说:“感谢中国帮助了我们,我们的心与中国贴得更近了。”戈塔巴雅还称,斯里兰卡每当遇到严重挑战和困难的关键时刻全靠中国。
  作为中斯传统友谊的亲历者、贡献者、引领者,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表示:“2022年是两国建交65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我有幸参与了斯中友谊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们期待与中方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以进一步深化两国间传统友好合作关系。”
  1月8日至9日,王毅访问斯里兰卡期间,同斯方共同启动了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庆祝活动。王毅指出,“中斯友好源远流长,古代丝绸之路就把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70年前,中斯两国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达成《米胶协定》,为刚刚获得民族独立解放的两国打开恢复交往大门,彰显了两国不畏强权的民族风骨,冲破了西方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冷战‘藩篱’,开创了‘独立自强、团结协作’的米胶协定精神。在当前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逆流抬头背景下,重温和弘扬这一精神具有更为现实和重要的意义。”
  作为系列庆祝活动的一部分,科伦坡港口城游艇码头区对外开放,在海滨步行大道上,为庆祝中斯建交65周年而举办的“中斯友好合作图片展”同时展出。当地民众对参观港口城海滨步道展现了极大热情,游客在门口排起了长队,从四处向入口赶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游艇码头区海滨步道等主要景点更是“人山人海”,当地民众纷纷在此“拍照打卡”。
中斯人文交流亮点纷呈
  中国与斯里兰卡友好交往已有1600多年历史。法显赴斯游学、郑和数度到访锡兰、锡兰王子定居泉州……一段段佳话,宛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中斯友好交往的历史画卷上。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斯人文交流近年来也驶入快车道。
  除了保持高层级经常性沟通,牢牢把握友好合作大方向,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汉语热持续升温,来斯中国游客持续增长。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斯中友好组织成为推动中斯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斯中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斯不同领域都需要汉语人才。因此,学习汉语已成为斯里兰卡的时尚。近年来,斯里兰卡学校和各类机构举办的汉语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工人到孔子学院学生,从学者到政府官员,越来越多的斯里兰卡人自发学习中文,学习中国礼仪,中斯人文交流的基础越来越扎实。
  除了汉语教学和旅游外,中斯还开展安全执法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外,两国在科技、海洋等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
  多位斯政界、商界人士近日指出:“对斯里兰卡而言,中国是一个具有一贯的经济政策、良好的贸易口碑和双赢态度的好朋友,斯方有责任让其他人(国家)知道,斯中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且不受任何第三方势力影响。”
  曾担任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的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表示:“斯中高层往来为两国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在正是两国人民互相接触的好机会。增进两国人民的彼此了解,是确定未来发展方向的最重要因素。”
  目前,中国是斯里兰卡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一些斯里兰卡朋友表示,他们期待早日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这样斯里兰卡就可以享受中国发展的机遇,并为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斯中是守望互助的好朋友、共谋发展的好伙伴、相互支持的好兄弟。愿斯中双方以共同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推动深化两国友好合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