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毅同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共同会见记者

2022-01-10 14:55: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马累1月8日电(记者唐璐)当地时间1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马累同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很高兴同老朋友沙希德外长再次举行会晤。我们今天共同启动了中国和马尔代夫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发布了两国建交50周年官方标识。此访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互免签证等一系列合作协议。访问取得丰硕成果,是对中马建交50周年的最好纪念,必将有力促进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大踏步发展。

王毅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无论是在应对印度洋大海啸,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都同马尔代夫人民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方始终支持马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马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马方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经过50年共同努力,中马关系已经成为国家之间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典范。

王毅强调,作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支持马尔代夫加快经济社会建设,提高自主发展能力,这是中国开展对马合作一以贯之的初心,也是我们脚踏实地的行动。我们推进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让马人民能够拥有一个现代化的国际空港;我们建成中马友谊大桥,解决了马人民多年来出行的困扰,迄今通行流量已达1亿多人次;我们为马方建设1万多套住宅,帮助成千上万的马尔代夫家庭改善居住条件;我们在G20框架内积极减缓马方债务,占国际上对马缓债总额四分之三;此访期间,我们还决定与马方开展新一批援助合作项目,为马经济振兴提供动力。事实证明,中马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我们正在共同走出一条希望之路、繁荣之路、幸福之路。

王毅说,站在建交50周年的历史节点,中马一致认为,两国应当树立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广阔的视野,开辟两国互利友好合作新的篇章。中方将继续与马方开展抗疫合作,携手彻底战胜疫情;加快重点项目合作,为马关键产业复苏注入动力;拓展新兴合作领域,助力马方多元发展战略。希望中马自贸协定尽快批准生效,为马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王毅表示,中方愿与马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帮助小岛屿国家克服实际困难。加强国际事务协调,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方将支持沙希德外长作为第76届联大主席顺利履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强调,面向未来是中马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最鲜明的特征。中方愿同马方携起手来,共同开辟中马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