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京电力执意提交核废水排海申请

2021-12-27 14:02: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日前,东京电力公司向日本政府提交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海申请,正式启动排海程序。众多研究表明,福岛核电站核废水中含有几十种放射性物质,将对海洋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影响面广、贻害深远。日本政府置国内外反对于不顾,执意推进核废水排海计划,就是在核事故“人祸”上一错再错,势必要把全世界拖入核污染危险,为日本的核废水买单。
正式启动排海程序
  据报道,东京电力公司提交的申请书正式名称是福岛第一核电站特定设施变更许可申请案,内容包括核废水排海所需的设备运行、污染水浓度分析、收水放水方法,以及反应堆报废作业所需设备的设计、使用方法等内容。如申请获得批准,东京电力公司将在2023年春季开始核废水排海。
  东京电力公司声称,福岛核电站目前每天产生约140吨核废水,预计到2022年秋季,核废水将达到储水设施137万吨容量的极限。东京电力公司计划修建长约1公里、直径约2.5米的海底隧道,把核废水稀释后排入海洋。按计划,东京电力公司将在年内开始隧道施工,2023年春季建成并开始排放。核废水排放将持续20年至30年,直至核电站废弃作业完成。
  今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把福岛核电站1至3号机组熔毁堆芯处理作业中产生的100多万吨核废水,经过稀释后排入大海。因计划排海的核废水中含有氚等多种放射性元素,将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遭到日本民众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对。
  “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绝不是日方一家私事。日方应认真倾听和回应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关切,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除非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否则日方不得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
排海理由损人利己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福岛核电站经过处理的含氚废水中还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2018年8月,环保人士经过分析东京电力公司发布的数据,证实处理后的核废水远远不止残留氚,还有碘129、锶90等几十种放射性核素。如果按照东京电力公司计划,把现有的100多万吨以及今后30年新产生的核废水排放海洋,对海洋环境的危害将从太平洋、北冰洋扩散至全球。
  日本一意孤行,执意把核废水排放海洋是极其不负责任和贻害后世的做法,其排海主张根本站不住脚。
  第一,排放海洋不是核废水处理的唯一办法。日本经济产业省内部委员就核废水处理进行多次讨论,提出包括蒸发释放、电解排放、稀释入海、地下掩埋以及注入地层等五种方案,在综合考虑技术、成本等因素后,去年10月基本确定了排放海洋的方案。核废水排放海洋的方式技术难度小、成本低,但考虑到洋流、洄游鱼类等因素,对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的危害不可估量。
  第二,福岛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水与核电站正常排放的冷却水不同。日本政府官员辩称全世界的核电站都往海洋排放冷却水,但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是与反应堆熔毁后仍然处于剧烈反应中的核燃料,以及事故后大量受到核污染的废弃物直接接触后的水,正常核电站排放的冷却水是通过两次间接传热,不与核燃料及一回路的热水接触,两者根本不是一回事。
  第三,东京电力公司可以建更多贮存罐保存核废水。东京电力声称到2022年9月核废水将达到储存罐上限的137万吨,排放海洋是唯一办法。但以福岛核电站目前日均140吨核废水计算,只需要建设1.2倍于现在规模的储水罐,就可以存放未来30年约150多万吨核废水。考虑到核电站周围有因核污染荒废的大片土地,新建储水罐完全可行。
  第四,核废水不是福岛核电站废弃处理的最大障碍,更不是东北地震灾区重建的拦路虎。众所周知,福岛核电站废弃作业面临最大的难题是熔毁堆芯的处理,之外还有受核辐射建筑垃圾、土壤等问题,核废水只是其中一个;地震灾区重建则涉及地方人口减少和产业凋敝等深层次问题。日本政府把核废水排海上升到事关核电站废弃和灾区重建的高度,明显是混淆视听、绑架舆论。
引起各方强烈反对
  东京电力公司向原子力规制委员会提交核废水排海申请,引起福岛核电站附近民众和渔业团体强烈不满。福岛县渔业联合会会长野崎哲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东京电力公司将我们的反对置之不理的态度非常不满。我们能做的只有继续表达反对,一直坚持做下去”。
  赵立坚在记者会上指出,今年4月以来,国际社会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正当性、排海方案的合理性、核污染水数据的可信性、净化设备可靠性等问题,向日方提出了诸多关切。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关于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的工作也仍在进行之中。日方对国际社会的正当合理关切置若罔闻,反而不断推进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各项政策和技术准备,显然是要将错误决策强加于国际社会,是要让太平洋沿岸各国承担核污染水排海的风险。日方此举极其不负责任。
  韩国政府21日称,日本政府不顾韩方屡次表明的忧虑和撤销相关计划的要求,擅自推进核污染水排海所需程序,韩方就此再次深表忧虑。
  福岛核电站事故从开始就是一场“人祸”。一方面,东京电力公司早在2008年就根据数据模型预估核电站附近的海啸高度为15.7米,但却一直没有采取防范措施,导致3·11大地震时海啸淹没核电站引发事故;二是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日本政府和核电监管部门指挥混乱,没有及时采取譬如引入海水冷却反应堆等应急措施,导致事故扩大。对此,日本政府和民间机构发布多个调查报告,证实福岛核电站事故是“人祸”。
  此次日本政府在众多研究证明核废水存在大量放射性物质,将给海洋环境造成难以估量破坏的情况下,一意孤行推动排海作业,完全是一错再错扩大“人祸”,让全世界为日本的错误“背锅”。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