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安全保障”方案焦点仍是乌问题

2021-12-27 14:02: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俄罗斯外交部近日正式公布了向美方移交的《俄美安全保障协定》草案内容以及涉及俄罗斯与北约的《安全措施协议》内容。这两份文件已于15日交给到访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唐弗里德。俄方期待美方就此提议给予回应,并希望北约方面对俄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保证”。
  此次俄方分别对美国和北约提出的“安全保障”方案,内容有大部分重合,不同之处在于对美国更多强调核限制及核平衡;对北约则强调“停止东扩”。但“安全保障”方案的焦点仍是乌克兰问题。
  不过,俄官方对美国及北约接受该方案持悲观态度。俄主管对美工作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方之所以公开上述文件草案,原因在于美方和北约就俄方有关安全保障建议所释放的信号令人极度失望。他解释说,如果美国和北约表示可以通过非公开渠道与俄方就草案进行接触和沟通,事情就不会发展到需要公开草案内容这一地步。此前,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公开表示,美方不会在缺少欧盟伙伴参与的条件下与俄罗斯就欧洲安全问题开展磋商。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特列宁认为,俄方公开这份草案,暗示他们也认为西方不太可能接受提出的条件,这意味着俄方不得不依靠自己保证自身安全。
  尽管美国和北约不太可能接受俄方的“安全保障”方案,但谈判仍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最容易接受的方式。
  俄总统普京21日在国防部会议上警告西方说,在乌克兰冲突问题上,由于北约方面不断采取东扩的战略措施,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俄罗斯当前已经退无可退,倘若西方继续采取“侵略性路线”,在乌克兰部署军事设施,俄罗斯将被迫作出必要的军事回应。里亚布科夫曾表示,为了对“北约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的迹象作出回应,俄罗斯可能也将被迫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
  唐弗里德回应称,尽管欧盟和北约成员国普遍感到震惊,并认为俄方提出的许多要求是不合理的,因此没能就该协议草案达成一致,但美国计划在下个月与俄罗斯就安全建议展开双边会谈。根据唐弗里德的说法,美国政府打算从三个渠道与俄方接触,分别是美俄双边会议、北约与俄罗斯理事会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这三个层面的谈判可能在明年1月开展。唐弗里德的说法日前已经得到俄外长拉夫罗夫确认,后者在22日表示,我们将在明年初启动与美国谈判代表的双边接触,这将成为第一轮谈判。
  乌东局势动荡对俄罗斯、欧洲包括乌克兰自身都没有好处。根据乌克兰方面的官方声明,22日当天,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会议期间达成了“有关全面遵守2020年7月22日乌东停火协议”的共识。可见,虽然俄罗斯与欧美就乌克兰问题分歧严重,但僵持下去或者爆发更大规模的武装冲突,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通过明年初的谈判,维持乌东局势现状,或许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