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杰赫勒姆河上的“绿色明珠”

2021-11-23 10:58: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记者 李浩 王欢

11月21日一大早,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翠绿的群山刚刚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卡洛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环保部经理张向军已从营地乘车前往卡洛特水电站施工现场,查看导流洞下游河道水位以及生态补水情况。

“没有发生断流,这说明我们采取的补水措施取得一定效果,下游河道中的鱼类没有因为电站下闸蓄水受到太大影响。”45岁的张向军站在河岸边尚未干透的大块岩石上,笑着对记者说。

由中国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卡洛特水电站20日上午顺利完成导流洞下闸,启动水库蓄水,这是这座水电站投产发电前的关键一步。

“这一节点的实现极为不易,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包括新冠疫情,所以我们很多人都说感觉像过年一样快乐。”张向军介绍说,导流洞下闸可能引起坝址下游4公里范围内的河道水位28小时内显著下降,因此需要确保这段时间内受影响河段中鱼类的安全。为此公司聘请当地第三方专业人员在受影响河段搜寻搁浅或困在石头缝中的鱼,并把它们转移到安全水域。

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项目位于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是杰赫勒姆河梯级水电规划的第四级。一批批来自中国的建设者把中国技术和绿色理念融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卡洛特水电站打造成杰赫勒姆河上的“绿色明珠”。

“我们项目一直以来都采取非常严格的环保措施,不仅体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还包括水质量、空气质量管理等,”项目环境工程师玛丽亚姆·马利克说,“比如,所有生产和生活废水都会进行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张向军说,卡洛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对水土和植被的保护,比如采取喷护混凝土、种草种树等边坡稳定和水土保持措施,以及在一些临时设施被拆除后,及时进行植被恢复。“我们项目所执行的环保标准高于当地政府的要求。从项目开始至今未收到一起当地有关环保事务的投诉。”

卡洛特水电站总装机72万千瓦,投产发电后年均发电量约32亿千瓦时,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万吨。

“卡洛特项目投产发电后将进一步解决巴基斯坦的电力短缺问题,为巴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力。更重要的是,现在全世界都在向绿色、可再生能源转型,而像卡洛特这样能够带来清洁、廉价电能的水电项目无疑将为这一转型作出巨大贡献。”马利克说。

张向军说:“虽然面临新冠疫情等重重挑战,但通过中巴两国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卡洛特项目胜利在即。每每想到能够以实际行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帮助巴基斯坦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便油然而生,感到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非常值得。”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2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