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方政治操弄不得人心

2021-09-13 11:36:3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记者 赵阳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有所加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2.2亿例,报告死亡病例也超过了450万例。但是,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不惜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置于危险境地,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作为推行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阵地,到处甩锅、推责和制造分裂,使来之不易的全球抗疫合作成果遭受严重破坏。
  2020年7月7日,美国宣布正式退出世卫组织。在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这一“退群”举动令美国国内和全世界震惊和不满。
  2021年1月,拜登就任美国新一届总统后又宣布“重返”世卫组织,然而这次“重返”并非真正的知错而改。先是罔顾事实,公然否定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研究报告结论,公开挑战国际科学家的权威,随后又下令情报部门拿出所谓病毒溯源报告。美情报部门溯源报告是对科学问题的又一次诋毁,交由非科学非专业机构开展溯源工作,只会对国际抗疫和全球溯源科学合作造成严重干扰。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成为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这已经让美国民众付出了沉重代价。然而,美国政府却置民众疾苦于不顾,在政治操弄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美国政府通过情报机构搞所谓溯源报告,妄图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就是为了推卸自身抗疫失败责任、向中国甩锅推责。美方举动已经严重破坏科学研究的基本规律和氛围,阻碍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加剧了政治对抗和分裂。
  “一些国家对疫情搞政治操弄是巨大的错误。所有研究都应该以客观材料为基础,搞政治操弄只会让人远离真相。”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3日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谈及美国情报部门发布所谓调查报告时表示,当前形势下要摒弃政治化,共同抗击疫情,这对全人类都极为重要。那些搞政治操弄的人,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犯了灾难性的错误。
  事实上,反对政治操弄病毒溯源早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一致态度。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科学结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
  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无助于科学研究、无助于了解真相、无助于合作抗疫。当前国际社会应当携起手来,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共同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以防类似疫情再次发生。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