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政局可能再次进入动荡期

2021-09-13 11:36:3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记者 苏宁

  9月3日,菅义伟突然宣布将不参加9月29日进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这样,菅义伟的首相任期将截止于9月30日,只有短短1年的时间。外界分析认为,自民党可能再次进入动荡期。
  随着菅义伟突然退出总裁选举,除岸田文雄外,又有河野太郎、石破茂、高市早苗等人纷纷正式宣布或表示有意参选总裁,选举形势迅疾变得扑朔迷离。  综合日本媒体分析,当前河野因其革新派形象深受少壮年轻议员支持,当选呼声最高,但由于其有关政策主张与安倍、麻生相左,不能完全获得两大派系的支持,能否顺利当选尚未可知。在此情况下,石破的动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如果石破选择支持河野当选,对河野而言,接受石破支持的有利之处是可以形成革新派强强组合,可能一举赢得选举;但不利之处是由于石破是安倍、麻生的政敌,此举存在“副作用”,可能会招致安倍、麻生更强烈的反对。如果石破选择参选,将与河野形成竞争,分流选票,则可能导致出现第一轮投票无人单独过半而进行第二轮投票的局面,这将有利于安倍、麻生支持的候选人胜出。
  与以往相比,本次总裁选举所呈现的各方之间的争夺博弈更加复杂、混乱。既有保守派与革新派的角逐,又有资深元老议员与少壮年轻议员的冲突;既有政策主张的分歧,又夹杂着派系领袖的丑闻与个人恩怨。党内传统派系的存在感和影响力显著降低,政治人物世代更替趋势更加明显,斗争呈现乱局。尽管安倍、麻生希望依靠派系力量左右选举,但派系内的少壮年轻议员更倾向于自由投票,选出民众支持率高的革新派人物充当自民党总裁,因此选举结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针对此次选举,有日本媒体评论称,自民党内已呈现出分裂的苗头和迹象。可以预见,无论是旧有保守派人物当选,还是革新派人物当选,都无法获得自民党内的一致支持,执政根基并不稳固,能否长期执政,还将面临多重考验。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