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军对阿平民所犯罪行不能一撤了之

2021-09-06 11:42:4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记者 苏宁

  当地时间8月30日晚,美国中央司令部指挥官麦肯齐在五角大楼新闻简报会上发表声明,宣告驻阿美军撤离阿富汗行动完成,历时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正式结束。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专门就美国结束阿富汗战争发表讲话时自吹自擂,称赞撤军计划是“非凡的成功”。然而,美军的“成功”与“明智”是以阿富汗平民的苦难为代价,对此,国际社会表示,美军对阿平民所犯罪行不能一撤了之!
  美军撤离期间,阿富汗各地灾民难民激增,社会混乱动荡,恐袭事件频发。媒体报道称,美军撤侨行动中,喀布尔机场一片混乱,甚至发生了阿民众从飞机坠落身亡的非人道惨剧,机场周边自杀式炸弹袭击更是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国际社会普遍质疑和抨击美军的撤离行动,认为阿富汗乱局同美军仓促无序的撤离行动有直接关系,美军在阿富汗留下了破坏和贫困。美联社评论称之为“巨大的失败、无法兑现的承诺以及疯狂的最后退场”。
  众所周知,20年前,美军以反恐之名出兵阿富汗,宣称将为阿富汗带来“民主”“自由”与“人权”。2002年8月,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声称美国已经“通过解放阿富汗,恢复了所有阿富汗人民的基本人权与自由”。但是经过20年的反恐战争和“民主再造”,阿富汗国内及周边恐怖组织势力未见消减,却给阿富汗带来了战乱、破坏与贫困。美军在阿富汗20年间,频频发动突袭,漠视生命,滥杀无辜,恶劣行径耸人听闻、令人发指。布朗大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在阿富汗20年的战争造成约10万阿富汗军人和平民死亡。
  不仅在阿富汗,一直以来,美国以“民主灯塔”和“世界警察”自居,在世界多国多地肆意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穷兵黩武,打着民主和人权的幌子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将本国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强加于他国,破坏他国和地区和平稳定,给当地带去战争和苦难,制造了一处处“乱源”。历史与事实一次次证明,美国出于霸权思维,违背国际社会公认的准则和道义,屡战屡败,害人害己,不但自挖泥淖越陷越深,更给对象国家制造了一幕幕人间惨剧。
  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不能一撤了之,而应反思所犯错误,吸取教训,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切实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前途命运的权利,切实改变将自身模式强加于人的错误做法,切实改变动辄施压制裁甚至动用武力的霸道行径。
  美军虽然已经撤出阿富汗,但为了维护国际法治、国际正义和人权进步,美军20年来在阿富汗犯下的杀戮平民的罪行必须调查清楚,凶手必须被绳之以法。阿富汗人民的生命理应得到捍卫,阿富汗人民的人权理应得到维护。
  当前,阿富汗得以摆脱外国军事占领,迎来国家和平与重建的新起点,阿富汗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国际社会认为,美国必须要负起责任,向阿富汗提供急需的经济、民生、人道援助,帮助阿新政权维持政府机构正常运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遏制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拿出实际行动,帮助阿富汗人民尽快渡过难关,早日走上和平重建道路。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