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汉班托塔港建设成绩斐然

2021-08-30 11:22:3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作业中的“凯歌”号油船。 新华社发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陈润泽

今年以来,斯里兰卡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当地政府防疫管控措施不断加强,斯里兰卡经济遭受重创。但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位于斯里兰卡南端的中斯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汉班托塔港,却能顶着疫情影响,逆势增长,年内已完成多项重大投资项目签署、动工,成为在斯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典范。

汉港项目蓬勃发展

汉班托塔港是中斯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是一座综合性人工深水海港,位于斯里兰卡南端,距离印度洋航线仅10海里,许多往来亚洲、欧洲、非洲的货船经过这里。

2017年12月,中斯双方正式启动汉班托塔港合作运营。两家中斯合营企业——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负责项目的商业管理运营和公共服务。

据悉,目前汉班托塔港内园区已吸引了来自中国、斯里兰卡、英国、新加坡、日本、马尔代夫等国企业入驻,超过30家入园企业,覆盖了金融、物流、海事服务、汽车配套、电子家电、油气能源、政府一站式服务机构等。

据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近日发布的简报称,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汉班托塔港2021年上半年货运量仍保持可观增长,同比增幅超180%。

简报称,截至2021年6月底,汉班托塔港总货运量约为120万吨,较去年同期的约42万吨取得显著增长。其中,滚装量从约24万吨增至41.3万吨,散装货物运输量从1443吨大幅升至57.8万吨,液体散货从17.9万吨增至21.5万吨。

汉班托塔港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尽管遭遇严重疫情,港口仍保持高效运作,汉班托塔港的目标是到明年年底发展成为功能齐全的多用途港口。

今年4月,汉班托塔港正式启动了燃料油加油业务。目前,该港口拥有两个10万吨级油气泊位和约14万立方米的油气罐区。汉港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在南亚布局低硫燃料油供油业务,将汉港打造成为南亚区域重要的船舶加油中心和海事服务中心,并辐射东北非和南亚区域用油市场,为往来商船、远洋渔船提供燃油补给。

“汉港速度”促进投资

8月9日,投资约4亿元人民币的马尔代夫豪华游艇组装项目在汉班托塔港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再次显示了汉港园区是世界外资在斯投资的重要目的地。这也是迄今为止马尔代夫企业在斯里兰卡最大的投资项目。

马尔代夫游艇组装项目占地约3.5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投产后,将为斯里兰卡游艇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马尔代夫海马游艇公司将在汉班托塔港园区建造并出口现代豪华高速游艇,旨在将斯里兰卡打造为高级豪华游艇制造国,并带来最先进的游艇制造技术。

海马游艇总监麦迪称赞汉港团队说,“他们非常专业!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他们把事儿都办好了。”“我们看到了汉班托塔港的真实潜力。”

麦迪还指出,“我们认为,在中国‘一带一路’项目汉港园区内投资更有安全保障,这是一个值得投资客户信任的平台。”

海马游艇公司董事长阿里·侯赛因·迪迪也表示,公司选择在此投资,正是看中这里设施完备,注册、审批等手续便捷。

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首席执行官刘恩怀在签约仪式上介绍称,“汉港将为投资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和运营支持,入驻港内园区的企业能够实现高效启动和运营。打造‘汉港速度’是我们新的运营蓝图。”

据悉,游艇项目刚签约,订单已经有1亿美元。包括9艘30米豪华高速渡轮、20艘14米豪华高速游艇订单。

此前,汉班托塔港与深圳鑫基集团在6月11日成功签署“家电及电子产业园”项目入园协议。7月1日该项目正式开工。从完成项目签约到正式开工仅用时20天,施工资源已到位进场,正式吹响动工的集结号,创造了“汉港速度”。

获得斯方广泛称赞

当前,斯里兰卡正饱受新冠疫情影响,斯里兰卡经济遭受重创。中斯合营的汉班托塔港能够在此时逆势发展,无疑为斯里兰卡打了一剂“强心剂”。

汉班托塔港的发展思路与斯里兰卡政府相关战略不谋而合。园区引入的锡兰轮胎厂项目属于斯里兰卡吸引外资的五大重点领域之一橡胶业,游艇项目则致力于建造并出口豪华高速游艇,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此前表示,斯政府全力支持汉班托塔港综合发展等大项目建设,相信这不仅有助于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将成为斯中友好合作的重要动力。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指出,斯方高度重视发展斯中关系,中国是斯可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斯方感谢中国对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愿同中方提升两国关系水平,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助力斯恢复快速发展,造福斯各界民众,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地区航运、物流中心。

参加游艇项目签约仪式的斯里兰卡体育与青年事务部长兼数字科技与企业发展国务部长纳马尔·拉贾帕克萨表示,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发展国际航运和提升本国工业水平的重要平台。

港口运营总监蒂萨·维克勒马辛格表示,如果汉班托塔港能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将成为全球供应链中的关键节点,服务南亚17亿人口市场,提升地区甚至全球贸易互联互通水平。他说,配套的临港工业园,将进一步为货物提供附加值。港口和临港工业园发展,将吸引商业和金融服务业,最终让港口经济辐射整个汉班托塔地区,帮助这片斯里兰卡南部的贫困地区居民脱贫致富。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