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京夜店,想说歇业不容易

2021-07-27 11:13: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记者 刘春燕

紧急状态下的东京,涩谷的繁华闹市,晚8点半。人气虽不似往年旺盛,依然堪称人流如织。正是夜店上客的时间,透过一些店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客人已近满场,人们或聊天、或举杯,表情轻松……

由于疫情迟迟控制不住,日本政府被迫宣布,7月12日至8月22日东京都实施紧急状态。这是本次疫情东京都第四次实施紧急状态。为期6周的紧急状态对东京奥运会可谓是“全覆盖”。

由于饮酒聚集一直被视为日本疫情扩散的最大风险,紧急状态期间,提供酒类商品及卡拉OK服务的夜店被要求歇业;不提供酒类的餐饮店可以营业至晚8点。

记者近日在涩谷多个街区发现,很多店不仅在晚8点后继续营业,而且很多客人在店里把酒言欢。有些店家门窗大开,喧嚣声肆意飞散;有些店干脆把座位摆在门口外面,临街而坐的客人们有的在喝红酒,有的在喝啤酒。

《日本经济新闻》对新宿、涩谷、池袋、新桥、上野等著名繁华街区的500家夜店进行的调查发现,未按要求缩短营业时间的店铺达52%,并且这些晚上8点以后继续营业的店多半都在卖酒。

还有居酒屋专门买了大型电视,用“一起看比赛”的噱头来吸引顾客。22日那天有日本男足对南非队的比赛,千代田区的一家店特意推出酒类放题的特别畅饮菜单,吸引到30多位顾客前来一起观看比赛。

为啥日本的紧急状态这么不严肃?

因为从法律层面,日本政府只能对餐饮店提出缩短营业时间直至停业的“请求”或者“要求”。同时政府还承诺,对响应政府要求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的店铺会提供一定经济补偿。

东京都政府表示,在第四轮紧急状态的6周时间里,全面协助落实政府要求的店铺可以享有新一轮补贴。根据各店铺上年或2019年日均营业额的多少或者日均营业额下降程度的不同,每家店可以申领到每天4万日元(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87元)到20万日元的经济补偿。

可是,店家有店家的苦衷。政府虽然承诺提供经济补偿,但店有大小,成本核算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对于营业额本来比较少的小微店铺,或是自己持有店面房没有房租等压力的店铺,歇业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但对很多店家来说,补偿额度并不足以弥补停业损失。同时,政府补偿的申领手续比较复杂,补偿款很难及时到位,有的店家今年1月份申请的补偿到7月份还没有到手。

涉谷站附近道玄坂一家居酒屋的店长皱着眉头对记者说,去年以来店里的营业额一直萎靡不振,资金周转非常困难。虽然选择停业可以领到一些补贴,不过还是开门迎客收入多一些。所以明知疫情之下开业有很大风险,只能冒着感染的风险干,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此外,在酒家经营艰难、没有更多选择的另一面,是日本人的饮酒传统。很多日本人习惯了下班一起喝一杯再回家。特别是年轻人,对紧急状态已经习以为常,迫不及待要过回从前的日子。

在酒家被迫停业的日子里,年轻人相约闹市街心公园甚至马路边,一边喝着从便利店买来的罐装酒,一边聊天,已成为疫情之下常见的“风景”。

在这种情形下,面对明显的市场诱惑,想让经营困难的夜店关门谢客不卖酒,真是太不容易。

新华社东京7月26日电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