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发展机遇

汉班托塔港堪称中斯合作典范

2021-06-28 11:20:3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陈润泽

  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临近,斯里兰卡政府及社会各界纷纷表示祝贺,盛赞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感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斯经济发展提供的助力,期盼斯中两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汉班托塔港为标志,进一步深化合作。
学习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近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
  戈塔巴雅说,“我们衷心感谢中方长期对斯方的宝贵支持,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比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
  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斯中两国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深化,斯方感谢中方一直以来给予斯里兰卡的支持。衷心祝愿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为世界作出卓越贡献。
  斯里兰卡共产党、人民阵线党、自由党、统一国民党等12个朝野主要政党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繁荣与进步作出的独特贡献。
  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维拉辛哈说,通过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数亿人摆脱贫困并成功抗击了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直是第三世界坚定的朋友。
  斯里兰卡共产党前总书记古纳塞克拉也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赞不绝口。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为中国进步、世界和平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都作出了宝贵贡献。“中国共产党成功探索建立了中国的发展模式,在外交与和平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在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称赞道,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科霍纳表示,在长期交往中,斯里兰卡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越来越深,“我们需要与中国共产党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愿进一步学习熟悉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方式”。
“一带一路”助推经济发展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下,“一带一路”建设为斯里兰卡发展和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机遇。
  在斯里兰卡,从汉班托塔港到科伦坡港口城,从斯里兰卡南部铁路到当地最高建筑莲花电视塔,从大型供水项目到国家医院门诊大楼,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结出累累硕果,惠及当地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尤其是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更是极大助推了斯经济发展。
  马欣达指出,过去15年来,斯里兰卡在维护国家和平与推动国家发展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离不开中国朋友的宝贵支持。
  科霍纳感谢中方投资为斯里兰卡注入活力,称“一带一路”为斯里兰卡带来了大量外国投资。科霍纳举例称,中企承建的汉班托塔港曾被《经济学人》杂志认为将成为“南亚的重要枢纽”;中企建设的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已成为斯里兰卡电力的主要贡献者;中企承建的科伦坡莲花电视塔是迄今南亚最高的电视塔;中国投资的科伦坡港更是有望成为“下一个迪拜”。
  科霍纳还指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斯中合作成效显著。当前,斯里兰卡正在努力实现“繁荣与辉煌愿景”,这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为斯里兰卡未来数年勾画出美好的发展蓝图。
  “近年来,中国对斯里兰卡基础设施以及其他民生项目的大量投资,正在改变着斯里兰卡的面貌。”古纳塞克拉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与其他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将会推动世界经济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斯方感谢中方提供的宝贵支持,斯方愿同中方扩大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合作,顺利推进科伦坡港等重点项目建设,相信这将助力斯经济社会发展,使斯里兰卡人民更多受益。”科霍纳说。
汉班托塔港成标志性项目  汉班托塔港是中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堪称中斯双方合作的典范。合作旨在发挥两国优势,共同将汉港培育成印度洋物流、航运和产业中心,打造成斯里兰卡未来经济的发展引擎。
  位于斯里兰卡南端的汉班托塔港,离繁忙的印度洋航线仅10海里,这条航线是许多往来亚洲、欧洲、非洲等货船的必经之路,能吸引这些货船停泊将使汉班托塔港有望成为世界级大港。
  不过,由于斯里兰卡曾饱受20多年的内战困扰,之后又缺乏港口开发、运营所需的资金、技术和经验,汉班托塔港迟迟得不到发展。直到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接手汉班托塔港的运营,港口发展才有了起色。目前,汉港园区已经顺利引进了多家制造企业,也成功吸引了多家政府机构、银行、航运物流等企业入驻,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
  在谈及汉班托塔港发展模式时,中国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建华说,“汉班托塔港将以深圳蛇口为样板,我们想通过蛇口模式,港口开发带动园区发展,再带动城市发展,将汉班托塔港发展成为斯里兰卡的蛇口。斯里兰卡政府总理到蛇口考察时看到了中国发展的成就,当时就说这是他们需要的发展模式”。
  在汉班托塔港工作的当地青年说,每天望着港口耸立的蓝色岸桥,他就知道家乡的未来会在哪里。“我们在这里工作,不仅因为离家近和收入好,更是因为把港口发展起来,家乡才有未来。港口是我们家乡的希望”。
  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执行主任卢克斯曼表示,面对疫情挑战,斯中双方加强合作,共同抗疫,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戈塔巴雅表示,今后斯方愿继续在农业、科技、教育、投资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加强对华合作,推动以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综合开发项目为标志的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