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透视“美国病”:霸权病,长臂管辖“合规化”

2021-05-31 11:43: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透视“美国病”之三:霸权病,长臂管辖“合规化”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拜登(左)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十几年来,美国在反腐败的伪装下,成功瓦解了欧洲的许多大型跨国公司……美国司法部追诉这些跨国公司的高管,甚至会把他们送进监狱,强迫他们认罪,从而迫使他们的公司向美国支付巨额罚款……”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前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在《美国陷阱》一书中写道。

  皮耶鲁齐一语道破了美国的“霸权病”。多年来,美国为保住其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霸主地位,频繁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之上,滥用长臂管辖之类的非法手段,围堵他国竞争对手,将颠倒黑白的“丛林法则”和霸权主义推行到极致,让世界深受其害。

  “长臂”乱伸

  所谓长臂管辖权,是美国司法制度中的一个概念,即当被告的住所不在法院地州,但和该州有某种最低联系,而且所提权利要求的产生和这种联系有关时,就该项权利要求而言,该州对于该被告具有属人管辖权,可以在州外对被告发出传票。

  自1977年《反海外腐败法》出台尤其是1998年修订该法后,美国以此为借口,将“黑手”伸到海外且越伸越长。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外国公司曾用美元交易、用美元计价签订合同,或者仅通过设在美国的电子邮件服务器收发、存储过邮件,美国政府就认为自己拥有司法管辖权。近年来,美国政府不断扩大长臂管辖范围,涵盖了民事侵权、金融投资、反垄断、出口管制、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花样层出不穷,手段不断翻新。

  近年来,美国熟练地将更多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之上,例如制定《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扩大对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的制裁;启动“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加紧对古巴实施封锁等等。美国不仅制裁被其视为敌人或竞争对手的国家,还对与这些国家有来往的第三方包括其盟友实施“二级制裁”,“长臂”肆意乱伸、疯狂挥舞。

  维护霸权

  国际舆论指出,长臂管辖是美国维护霸权和强权的利器。美国不仅对其认为在地缘战略上威胁到美国全球和地区利益的国家极力打压,还把其认定威胁到自身商业利益以及科技和金融优势的实体视为眼中钉,动用一切手段予以压制。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一篇文章以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为例指出,美国日益依赖非法的经济制裁取代战争或作为战争的一部分,制裁已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造成严重打击。文章呼吁:“是时候结束美国的经济战、废除这些违反国际法的单方面强制性措施了。”

  而关于美国对阿尔斯通等他国领军企业的打压,正如皮耶鲁齐在《美国陷阱》中指出的那样,这是“一个地下经济战的故事”。

  法国《回声报》网站就此刊文指出,根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法国企业从2010年到2019年向美国司法部支付了超过140亿美元。美国开出的罚金中,有70%是欧洲企业缴纳的。美国的长臂管辖近年来已成为一项“真正的产业”,它名义上是反腐败或反恐,但事实上是经济战的一种武器,旨在削弱外国竞争者或染指其尖端科技。

  损人害己

  有分析指出,虽然美国通过经济制裁和打压获取了不少政治和经济利益,但其国内也在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美国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2019年的一份报告曾指出,单是出口管制一项就将严重损害美国经济,或让美国公司5年出口销售损失达到560亿美元,约1.8万至7.4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威胁。

  同时,对于美国的此种霸权行径,国际社会的批评之声也越来越强烈。法国前总理若斯潘说:“美国的法律只能在美国执行,不能拿到法国来执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美国针对欧洲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制裁手段或以制裁相威胁,“域外制裁”违反国际法。

  不少国家已开始对美国的长臂管辖采取反制措施。欧盟在20世纪90年代就曾设法绕过美元维持与古巴的贸易关系,以应对美国制裁。2019年年初,英、法、德三国宣布建立与伊朗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结算机制,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和支付体系继续与伊朗贸易。之后又有6个欧洲国家加入这一机制。

  舆论指出,美国的长臂管辖利用的是其在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全球优势,但美国日益滥用这种优势,不仅损害美国自身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声誉,更会迫使其他国家寻求在金融和科技上减少对美依赖和推动“去美国化”,最终只会加速美国霸权的衰落。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