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英国放松防疫限制引发担忧

2021-05-24 11:06:2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见习记者 王卫 记者 吴琼

  当地时间5月17日,英国进一步放松防疫限制措施,进入防疫解封第三阶段。连续数月采取防疫限制措施加之疫苗接种迅速推广,英国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呈现减少趋势,新冠疫情近期虽显现好转迹象,但仍略显严峻,尤其是面对最初在印度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B.1.617.2)的威胁,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解封前夕提醒民众谨慎行事。
多地放松疫情限制
  5月17日,英国根据解封路线图,如期对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大部分地区进行解封,北爱尔兰地区也将施行类似解封举措。
  这意味着酒吧、餐馆等餐饮业现在可以为顾客服务,博物馆、电影院和剧院等文化娱乐设施可以重新开放,健身班和室内运动也可以恢复。
  总体上看,现在最多可以有6人或两户家庭在室内进行社交活动,最多可以有30人在室外聚会,预计从5月24日起,北爱尔兰将放松对室内招待的限制。
  国际旅行也在当日恢复,民众可以跨境度假,前往个别疫情低风险国家,返回英国后,根据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感染率,进行相关的隔离。
  所有大学生、包括国际留学生在内,都可以重返校园,线下教育将全面恢复。在校期间,所有学生及教职工都需要参加新冠测试,预计整个暑假期间每周测试2次。
  英国民众纷纷为重获自由而欢呼,一些英国民众还准备趁着旅游旺季到国外度假,据报道,英国政府宣布解封当天,奔赴机场的人数就显著增加。
  约翰逊表示,这一切归功于英国政府果断开展大面积疫苗接种,归功于英国人的精神。至今英国疫苗接种率创全球第二高,紧随以色列。不过,放松多地防疫措施却被德国媒体称为“危险的自由”。
变异病毒构成威胁
  虽然重启经济对酒店业、休闲业和旅游业来说是一种宽慰,不过,最初在印度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在英格兰北部博尔顿、布莱克本等地迅速扩散,新冠病毒尚未完全被消灭。
  解封前夕,约翰逊就呼吁对重启经济采取谨慎态度,提醒民众小心行事。“我们正在密切观察最初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在英国传播的情况,在感染率上升地区迅速行动。”他说,“我敦促每一个人小心行事,在享受自由的同时承担遏制病毒的责任。”
  据英国《卫报》报道,东安格利亚大学医学教授保罗·亨特表示,在印度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似乎正将取代此前在英国肯特郡发现的变异病毒,其传染性比一般新冠病毒更强。“没有证据表明B.1.617.2变异病毒在英国的传播速度放缓。”保罗称,“这种变异病毒将在未来几天内成为英国主要的变异病毒。”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5月17日称,根据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英国已有2323人感染B.1.617.2新冠变异病毒。自5月13日以来,感染B.1.617.2新冠变异病毒的病例增加了75%以上。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表示,英国正非常接近一个转折点,处于抗击疫情的后期,但仍需要非常谨慎小心。“英国仍有必要谨慎地放宽此前制定的限制措施,保持稳定的解封步骤将是一个明智的做法。”
  眼下英国的解封状态无疑会给变异病毒的传播提供便利,在各方警告之下,新一轮担忧已经开始在英国社会蔓延。
加速推进疫苗接种
  面对解封担忧,英国政府采取了在病例集中地区进行大规模检测、缩短接种两剂新冠疫苗间隔期、呼吁有资格接种疫苗的民众尽快接种等措施,为解封提供保障。
  英国政府将在西北部地区,也就是印度变异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地区部署军队。英国军方已经协助医护人员在博尔顿、布莱克本开展新冠病毒检测,搭建临时接种点以加速疫苗接种。
  据悉,5月17日起,英格兰地区将开启为全部35岁以上居民接种疫苗,该年龄组的人很快就会收到邀约。此外,英国政府把5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间隔由12周缩短为8周,以期更快给予民众保护。
  英国至今已为民众接种超过5300万剂新冠疫苗,是全球第二个为至少半数成年人接种首剂新冠疫苗的国家。据媒体报道,为了进一步促进鼓励全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英国政府将于6月2日举行一次线上会议,届时G7成员国的官员、各路医学专家、其他合作伙伴等都将参加。
  罗莎琳德·富兰克林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奈史密斯教授表示,全英国都应该密切注视印度变异病毒带来的威胁,不应仅局限于目前病毒扩散的几个地区。
  依据牛津大学的初步数据,科学家认为现有新冠疫苗能够有效应对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继续采取以接种新冠疫苗应对疫情的策略。”汉考克表示。
  约翰逊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将于6月21日实施第四阶段放宽措施,完成英格兰地区四步解封计划。如果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导致确诊病例激增不减,英国或无法如期解封。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