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国种族主义顽疾

2021-05-24 10:51:3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王一同

  随着疫苗接种覆盖面的扩大,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缓解。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美国仍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更不容忽视的是,在疫情发展的整个过程中,美国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顽疾也进一步凸显。
  5月16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华盛顿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埃默里大学的一场毕业典礼并表示,种族主义顽疾导致了令人无法接受的健康差距,这种差距在疫情期间对美国非洲裔、拉美裔、原住民等少数族裔人群的伤害尤为严重。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4月份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拉美裔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是白人的两倍,住院治疗的风险是白人的3倍,死于新冠的风险是白人的两倍以上。此外,美国原住民、黑人较白人也有更高的确诊率、住院率和死亡率。《纽约时报》报道说,疫苗接种政策对白人有利,数据显示,黑人、拉美裔接种疫苗的比例仍较低。
  福奇说,许多少数族群人士从事的是最基础的工作,可能会暴露在病毒环境下,加上高血压、糖尿病或肥胖等问题,使他们更有可能被感染。此外,由于在“获得适当饮食和获取医疗服务”等方面处于劣势,以及美国社会种族主义造成的“不可否认的影响”,这部分人群更可能出现高血压、慢性肺病、糖尿病或肥胖症等基础性健康问题,这导致他们在接触新冠病毒后更易感染和出现并发症。
  除了上述因素导致美国种族间的健康不平等以外,美国少数族裔面对疫情时的脆弱和无助,也源于他们在社会、经济层面的弱势地位。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美国几个世纪以来的种族主义传统对少数族裔社区产生了深刻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造成了少数族裔在获得住房、教育、财富和就业机会等社会利益各方面的不平等境遇。
  福奇指出,疫情暴露了美国社会的失败之处,所有与健康相关的决定性社会因素都与少数族裔面临的不利条件相关联。一些少数族裔民众发现,他们从出生起,在获得充足食物、医疗保健方面就处于不利地位,这些因素还与社会中不可否认的种族主义影响相关联。
  福奇说,“如果说我们从这次疫情中得到了什么教训的话,那就是:第一,科学才是这次大流行的解决方案,多种安全高效疫苗的快速成功开发最终缓解了疫情。第二,社会中的对立对抗疫起了反作用,我们不能相互对立,因为病毒是敌人,不是彼此。”
  发言的最后,福奇发出告诫,“一旦美国社会恢复某种形式的正常状态,人们不应该忘记少数族裔所遭受的不成比例的伤害”,这令现场许多毕业生深思。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