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际社会表态愿协助印度抗疫

2021-05-10 11:27:5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陈润泽

  近期,印度新冠疫情急剧恶化。由于患者数量增长过快,印度多地重症病床、氧气和药品等医疗资源告急。
  除了印度之外,其邻国也未能幸免,东南亚国家疫情也开始严重起来,新冠疫情的蔓延速度之快,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为了帮助印度应对危机,中国、欧盟、世界卫生组织、美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及组织纷纷表示愿伸出援手,为深受疫情影响的印度人民提供支持。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4月30日表示,中国是最早向印度提出支持和帮助的国家之一,也是付诸实际行动最早的国家之一,除了目前已向印度提供的抗疫物资外,“中国国内相关企业正加紧生产印方提交的至少4万台制氧机订单,争取尽快向印方交付所需医疗物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印度疫情形势发展,对印度国内近期疫情形势恶化表示诚挚慰问,已第一时间表明愿帮助印方抗击新一轮疫情。目前,双方正就此保持沟通。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4月26日也在推特上发文称,800台制氧机当日从中国香港空运至德里,一周内还会运抵10000台。在这条推文下,印度网民热情留言,对中国表示感谢:“印中友好万岁”“发自内心的感谢”“向你们脱帽致敬”……
  据了解,4月以来,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恶化,医用氧气供应短缺,制氧机等医疗资源遭到挤兑。这批制氧机的到来或可解印度燃眉之急。
  欧盟5月5日宣布因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欧盟将紧急援助220万欧元支持印度应对疫情。
  据欧盟委员会当日发布的公告,援助资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通过世卫组织在新冠肺炎患者病例管理方面向印度提供支持,二是协助印度加强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欧盟委员会负责危机管理的委员莱纳尔契奇在公告中称,欧盟正向印度追加援助。
  自4月末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恶化,这是欧盟首度向印度提供资金支持。此前欧盟已援助印度三批抗疫物资,包括制氧机、呼吸机、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等,由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爱尔兰等15个欧盟成员国提供。
  世卫组织负责人4月2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印度新冠确诊病例数激增,疫情严峻形势“令人心碎”。世卫组织正竭尽所能向印度提供关键抗疫设备和补给,包括大量制氧机、移动医院和实验室用品等。世卫组织还从其他项目调遣了2600名工作人员支援印度抗疫。
  美国白宫4月2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表示两国将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紧密合作。4月30日,一架美军飞机载运400多个氧气瓶和一百万剂新冠测试剂飞抵新德里机场,但制氧机和疫苗原材料尚不在其中。
  法国外交部4月26日发表声明说:“应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要求,法国外交部已全面动员起来组织一次特殊的团结行动,以支持在新冠大流行中遭受巨大痛苦的印度人民。”
  德国总理默克尔4月25日发表声明说,抗击新冠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战斗,德国与印度站在一起,正在紧急准备一项援助任务”。德国外交部长马斯4月26日表示,未来几天,德国将向印度提供医用氧气和医疗援助,以期帮助印度应对疫情危机。
  负责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全球销售的俄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4月26日对媒体表示,第一批“卫星V”新冠疫苗于5月1日运抵印度,他希望俄方的支持能帮助印度及早走出疫情困境。
  印度外交部4月27日说,包括100台呼吸机和95台制氧机在内的首批来自英国的防疫物资已于当天早晨运抵印度。英国政府也宣布,将向印度再运送1000台呼吸器。
  不过,对于国际社会纷纷表态愿协助印度抗击疫情之事,莫迪政府仍暂时拒绝联合国提出的集成供应链援助,自称集成供应链“体系完善”,仅要求各国保证物资供应和航班畅通。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