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春苗行动”给在斯同胞带来安心与温暖

2021-04-12 10:21:5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春苗行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疫苗接种点。

图为斯里兰卡卫生部官员勘验疫苗注射相关文件。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文/图

  “感谢祖国!”“感谢‘春苗行动’送来的安心与温暖!”近来,这样的感叹、赞美之词洋溢在身处斯里兰卡同胞们的朋友圈。当地时间4月5日,“春苗行动”在斯里兰卡启动。包括《法治日报》驻斯里兰卡记者在内的近2500名中国公民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疫苗接种点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春苗行动”为海外同胞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记者在接种现场看到,各机构、组织各司其职、踊跃参与,接种点志愿者们的热情和贴心、细心令人感动。
  3月底,中国产新冠疫苗运抵斯里兰卡,“春苗行动”启动在即。
  经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与斯里兰卡政府沟通,斯政府决定将中国公民纳入当地疫苗接种体系,并初步定于4月5日正式启动对在斯中国公民免费接种国药疫苗的工作。
  为全力保障在斯中国公民顺利接种疫苗,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紧急联络中国企业商会、华人华侨联合会,召开会议讨论“春苗行动”相关事宜,周密部署、明确分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中部康提、西部普特拉姆和南部汉班托塔等四地启动接种计划。
  中国港湾斯里兰卡区域公司接到重任,负责安排在斯多数中国公民在科伦坡接种疫苗。在总经理张晓强的指挥下,中国港湾公司成立10名骨干组成的紧急筹备组。紧急筹备组加班加点,两天内将港口城自住营区改造为疫苗接种点,一周内完成道路平整、临水临电、监控安保、物资筹备、宣传布置、医生食宿、指挥部验收、斯卫生部核验、大使馆验收、接种演练,迎接第一批中国公民接种疫苗。
  中国港湾公司在斯里兰卡负责建设“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科伦坡港口城,他们在建设“一带一路”项目以及配合“春苗行动”的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国企担当。
  斯里兰卡华人华侨联合会的任务是通知、协调近千名中国公民接种疫苗。在会长张旭东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踊跃参与、投身其中。
  从事不同职业的在斯同胞居住在斯里兰卡全国各地,通知起来费时费力。为避免有人错过疫苗接种,华联会不惜采用“最笨的办法”—— 一个个地打电话通知到户。有的人工作繁忙无暇接电话,那就发短信,“一遍不够,再发一遍”。
  为了让零散的中国公民能及时参加疫苗接种,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在社交媒体上发送疫苗接种的相关文件,介绍接种流程、答疑解惑,并在接种点外负责信息登记和文件核验,确保当地华人有序接种疫苗。
  此次“春苗行动”本着自愿原则,注重人文关怀。除了中国大陆的居民,还有10多名港澳台地区同胞也在斯里兰卡参与“春苗行动”疫苗接种,他们在接种后纷纷为祖国点赞。
  “春苗行动”在斯里兰卡顺利启动,也离不开数十名斯卫生部人员的参与,他们负责注射疫苗等工作。
  此举不仅彰显了中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昭示了团结互助是早日战胜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中国和斯里兰卡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平等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中国疫情暴发初期,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总理马欣达以及斯社会各界向中方表达了坚定支持;斯疫情暴发后,是中国首个向斯方提供医疗援助,斯方也是中国援助疫苗的首批国家之一。
  此次斯政府特地将在斯中国公民纳入免费接种体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政府和人民患难与共,互施援手,携手并肩,共筑抗疫长城,巩固和升华了中斯友谊。展望未来,中方坚信经历过疫情考验的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