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后武汉为世界点亮希望“花火”

2021-04-09 14:35: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一年前的今天,武汉经过艰苦卓绝的战“疫”,终于迎来“解封”。这不仅是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转折点,也给全球疫情防控带去了希望。“解封”一年来,这个华中重镇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积极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正能量,向世界展现疫后重振的无限可能。

  “解封”后的武汉一手抓常态化防控,一手抓经济重启,取得一系列令人惊叹的复苏成果。产业链重启快——“解封”后仅十余天时间,武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由不足10%迅速提升到90%以上;与世界联通更密切——2020年,400多家国内外各行业500强企业赴武汉洽谈,武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9300亿元……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林世伟感慨:“武汉正在重新振兴。”武汉的成就向世界有力展示,遏制住疫情后,重返繁荣是完全可能的。

  “解封”后的武汉,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无人驾驶空轨试验成功,全国最大自动驾驶运营示范区加速建设,“5G+工业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居家办公、虚拟会展等场景越来越多出现在各行各业。如今,数字经济占武汉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超过40%。这个著名的“钢之城”,正加速成为“硅之城”“光之城”。武汉的变化向世界生动诠释,战胜疫情后,迎来发展新阶段是完全可能的。

  在战“疫”最艰难的时刻,武汉曾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关心帮助。东南亚、欧洲、中东等多个地区以不同方式为武汉抗疫加油打气。跨洋而来的医疗物资里,互联网上传唱的歌声中,跨越国界和种族的人间真情令人难忘。“解封”之后,武汉又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宝贵正能量。在武汉及中国各地战“疫”实践基础上总结出的疫情防控“中国方案”,为遏制全球疫情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借鉴;“武汉造”新冠疫苗、武汉医卫专家用心血拟就的诊疗方案,为保障多国人民健康、挽救海外民众生命做出贡献。武汉和世界的战“疫”互动充分表明,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齐心应对共同挑战,是完全可能的,更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疫情仍在世界蔓延,对全球发展的冲击仍未终结。武汉“解封”一年来的成就昭示世人,希望之树长青,只要坚持团结、开放、实干,世界在疫后可以变得更美丽。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