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国华裔老太被迫反击的无奈

2021-03-23 14:59: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日前在美国旧金山,一位76岁华裔老太在街头遭白人男子殴打,被迫反击。无奈的是,尽管这位华裔老人击退了施暴者,却难以打消施暴者背后的美国种族歧视“病毒”,难克美国种族主义顽疾。

  这位华裔老人的遭遇,只是近期美国针对亚裔仇恨犯罪案件数量急剧上升的冰山一角。反歧视团体“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该组织在全美收到近3800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事件报告,包括言语攻击、人身伤害、打砸店铺等。“我无法呼吸”——去年5月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时发出的痛苦呐喊,也成为当今美国亚裔普遍面临的危机。

  美国种族歧视根深蒂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为掩饰自身抗疫不力,疯狂甩锅,一些政治势力和媒体恶意炒作,将病毒与特定种族联系,助燃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的仇恨情绪。明尼苏达大学历史系教授李漪莲就指出,当前亚裔遭受的种族歧视和暴力,反映了美国对亚裔种族歧视的“悠久历史”,是“一个系统性的国家悲剧”。

  美国种族问题绵延不绝,与其长期的种族主义“黑历史”分不开。历史上,美国曾对印第安人进行种族灭绝,对黑奴、华工等群体极尽歧视和压榨,排华法案、“排亚法案”,都是种族主义痼疾留下的历史污点。美国种族批判理论学者德里克·贝尔认为,“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美国种族问题此起彼伏,已经呈现“系统性”病态。美国社会学家乔·费金的理论指出,美国社会是一个“种族主义有机体”,在其社会网络、组织和制度中充斥着种族主义压迫。系统性种族主义侵蚀着美国社会,造成财富分配、健康、就业、教育和政治参与等多方面的不平等。少数族裔人口的贫困率、失业率更高,疫情下非洲裔感染率和死亡率远高于白人等问题,都折射出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的丑陋现实。

  美国种族问题愈演愈烈,也是“白人至上主义”的恶果。美国反诽谤联盟的报告指出,2020年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宣传活动是最近至少10年来最活跃的。奉行白人至上主义的极端团体,宣扬仇恨,鼓吹暴力,对社会极具破坏力。“白人至上主义”活跃与美国政治极化分不开,也与美国长期教育熏陶分不开。

  种族主义已经成为美国“癌症”,对此美国制度无能为力,政府也鲜有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民主公平国际秩序问题独立专家德扎亚斯表示,弗洛伊德被“跪杀”引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不会从根本上解决美社会不公、种族主义等问题,美国政府只会采用“创可贴”式应对措施。面对亚裔遭遇的歧视和暴力犯罪,美国新政府目前也只是口头谴责,尚未出台任何有效的保护法令。

  美国种族歧视已经引发广泛的人权问题,其政府却选择视而不见。日前联合国对美国人权记录进行的审议中,116个国家的代表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了评议,这些国家代表和有关联合国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对美国提出了347条人权改进意见。然而美国非但不着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反而打着“人权”的幌子,对他国指手画脚。如此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面目。

  奉劝美国早日收起“人权教师爷”的假面,正视和改正自身的种族主义问题,切实尊重和保障亚裔的基本人权,还所有族裔一个可以自由呼吸的梦想。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