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重因素叠加乌东局势又趋紧张

2021-03-22 10:19:5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近来,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趋于紧张,牵动着乌国内乃至国际社会的神经。乌东冲突再起,意味着2020年7月达成的全面停火协议名存实亡。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尽管乌克兰东部将再次爆发大规模战争的传言甚嚣尘上,但实际上,乌东地区将保持当前的对峙局势,近期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旨在解决乌东问题的新一轮“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乌克兰、俄罗斯、德国、法国)将于4月举行,国际社会也期待会谈能为紧张局势降温,并为乌东冲突的和平解决添砖加瓦。
  2月底以来,乌克兰政府军在乌东部顿巴斯地区与东部民间武装爆发激烈炮战,造成数十名人员伤亡。随后社交媒体曝出乌大规模向东部运送军队和军事装备的视频和照片。乌克兰东部局势再起波澜,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乌东部局势再度趋于紧张,是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
  2月19日,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以涉嫌从事恐怖活动为由,宣布对亲俄政党领袖梅德韦丘克实施制裁,这被认为是导致乌东地区局势紧张的直接原因。
  此外,乌政治专家博尔特尼克认为,乌东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也与乌国内政治斗争密切相关。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等顿巴斯问题调解机制被一些乌国内批评人士形容为“走入死胡同”,乌总统泽连斯基推动达成的全面停火协议被认为“只停留在纸面上”。近来泽连斯基支持率持续下滑。分析人士认为,乌政府此时向前线调兵,更多是一种姿态,同时也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
  与此同时,泽连斯基政府近来采取的一系列举动,也是为了博取美国政府的好感。
  今年4月,“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即将举行,乌方试图通过近期再度紧张的乌东局势迫使欧洲向俄方施压,同时拉美国参与“诺曼底模式”会谈。国际舆论指出,早在1月底,泽连斯基接受美国HBO采访时就曾表示,华盛顿对基辅的支持具有“特殊重要性”,希望美方加入“诺曼底模式”会谈,并期望在华盛顿的参与下建立一种“新的谈判形式”。
  乌克兰媒体乃至国际媒体也关注到,乌政府还期望借助欧洲、美国的助力,在“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上达成一份绕过明斯克协议的新协议。乌《每周镜报》的报道证实,乌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在名为“乌克兰东部的冲突:2021年的前景”的视频会议上曾宣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在“诺曼底模式”框架内制定了和平解决乌东冲突的新和平计划,目前正在等待俄方反应。叶尔马克还称,希望该计划在一两周后成为“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讨论的主题。不过,俄方对此反应冷淡。俄外交部副部长鲁登科回应称,他第一次听说所谓的新和平计划,并称俄方坚持以明斯克协议为基础解决顿巴斯问题。
  博尔特尼克等乌政治专家分析认为,乌东地区未来不排除发生局部激烈摩擦的可能性,但并不会演变成2014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同时,乌克兰、欧盟和俄罗斯围绕顿巴斯问题的“消耗战”将长期持续。
  究其原因,乌东冲突表面上是乌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之间的冲突,实际上是俄罗斯与美国乃至西方国家之间地缘政治博弈的一部分。利益相关的各方不达成一致,冲突将无法彻底平息。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