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滤镜”碎了,美人权状况一地鸡毛

2021-03-18 16:05: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7日核可对美国的国别人权普遍定期审议报告,标志着在时隔5年半后,联合国对该国人权记录进行的最近一轮审议结束。此次审议再次敲碎了美国人权状况的“滤镜”,系统暴露出其在人权问题上的阴暗面。

  在这次审议期间,116个国家的代表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了评议。这些国家代表和有关联合国机构及非政府组织一起,以各种形式对美国提出了347条人权改进意见。尽管美国代表坚称对本国人权记录“感到自豪”,但是无数事实和数字却揭示了迥然不同的故事,显示出美国人权记录的“一地鸡毛”。

  被压迫的少数族裔。美国少数族裔遭受系统性种族歧视,处境艰难。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审议小组收到的文件显示,美国少数种族人口的贫困率、失业率和饥饿率往往更高。在美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中有色人种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却占被监禁未成年人总数的三分之二。而非裔美国人在死囚犯人数中更是占到40%以上。

  同时,非洲裔新冠肺炎感染率是白人的3倍,死亡率是白人的2倍,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去年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后,愤怒的民众打出“黑人的命也是命”旗号,大规模抗议席卷全美。

  被践踏的贫困阶层。美国近年贫富差距加速扩大,底层民众生活苦不堪言。疫情失控导致大规模失业潮,数千万人失去医疗保险,弱势群体成为政府消极应对疫情的最大牺牲品。联合国极端贫困问题特别报告员指称,美国全职工作者中有四分之一、非全职工作者中有四分之三病假期间领不到薪水。美国极少数人的巨额财富与大量美国人生活的贫困形成鲜明的对比,同时儿童和青年的高贫困率使贫困代代相传,而政府同样缺乏解决这一问题的意愿。

  被剥夺的健康和生存权。面对疫情,美国政府任性妄为导致事态失控。美国人口不足世界总人口的5%,但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却接近全球总数的25%,死亡病例数超过全球总数的20%,50多万美国民众被新冠病毒夺去了宝贵生命。

  土耳其代表在审议中表示,面对疫情,美国应确保社会各阶层平等、充分和迅速地获得医疗服务。古巴和委内瑞拉代表表示,美国应真正采取措施确保人民的健康权。新加坡代表说,美国应致力于建设更具包容性的社会,减少不平等现象,以减轻新冠疫情对脆弱人群的影响。

  在此次审议中,一些非政府组织强调,美国在上一轮人权国别审议中承诺的改进措施并没有兑现。比如,在广受关注的枪支暴力问题上,“美国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执行联合国以往在这方面的建议”。

  虽然新一轮国别人权审议已结束,但国际社会依然心存疑虑,美国是否会听取国际社会的建议开始其人权改进之路,是否依然在自我炮制的虚幻人权优越感中陶醉、进而在侵犯人权的路上一意孤行。

  无论如何,国际社会普遍希望,美国能认真听取此次审议中的意见和建议,直面本国问题,在人权问题上言出行随,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其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