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印度农民抗议缘何“百日”不息

2021-03-15 10:53:5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印度议会去年9月通过备受争议的三项农业改革法案后,来自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和北方邦的数万名印度农民的抗议活动已持续100余天。他们在首都新德里及附近“安营扎寨”,攻占过红堡、封锁过高速,没有退让之意。迄今为止,印度中央政府和农民组织代表之间围绕农业改革的所有谈判均以失败告终。如何平息关于农业改革的抗议活动,并解决由此引发的矛盾,已成为莫迪政府时下的执政重点之一。
  有媒体比喻称,目前印度政府及抗议农民作为立场截然不同的两方,似乎正在下着一盘无解的棋,各自不断重复棋步:印度总理莫迪及执政党人士反复指出,该国庞大而过时的农业体系亟待改革,因此需要推出新法案。新法旨在削弱政府在农业部门中的作用,以市场化的力量推动农业改革。而抗议的农民则指责印度政府取消了至关重要的收入保护措施,从而令大公司对他们进行更严重的剥削。
  3月6日,即抗议活动的第100天,大量印度农民驾驶轿车、卡车和拖拉机来到新德里郊区的高速公路,在路上设置路障,抗议农业改革法案。百余天来,被莫迪踌躇满志推进、内阁部长们百般推崇的农业改革,在印度朝野引发的波澜不时翻起一波又一波浪涌。
  究其原因,尽管在数字化应用、医药等领域,印度已小有成色,但这些都改变不了其本质依然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改革之争”攸关农民切身利益。
  目前,不少印度媒体担忧,农忙在即,围绕农业改革的纷争若迟迟得不到解决,将致使耕地荒芜,届时对印度政府和农民来说是双输的结局。媒体因此也分析并预测,农民抗议活动还会持续多久?究竟哪一方会先让步?
  虽然这个悬念不知何日才会揭晓,但摆在莫迪政府面前的重任却是明晰的,那就是提升国家经济发展及市场化水平,而农业无疑是改革的关键领域。讽刺的是,以价格补贴为主的农业政策,曾帮助印度实现粮食基本自给,40多年后却成为经济发展的桎梏。印度农业政策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农民利益,但也阻碍了印度农业市场化进程。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政府在农村劳动力还没有转移渠道时,就企图开展农业现代化及市场化,自然阻力重重。
  未来,如何在印度政府和农民之间已经高度不信任的状态下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矛盾,仍将是莫迪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