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临时协议有助缓和伊核僵局

2021-03-01 10:30:5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见习记者 王卫 本报记者 吴琼
  2月2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就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继续合作问题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等官员进行了磋商,最终双方达成一项最长3个月的临时协议。在此期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继续其必要的核查和监督活动,尽管从2月23日起核查工作将受到限制。格罗西把新的解决办法称为“临时技术性谅解”,他还评论称“我们达成的协议是切实可行的——它挽救了目前的局势”。
  临时协议的达成向外界表明伊朗希望通过伊核协议框架解决问题的态度,为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提供了3个月的窗口期。美国和伊朗能否有效利用这一窗口期通过谈判弥合分歧,将成为当前伊核僵局能否破解的关键。
  伊朗外长扎里夫2月17日曾表示,根据伊朗议会去年12月通过的《反制裁战略法》,如果伊核协议相关方在规定时间内仍不履行协议义务,尤其是如果美国不取消前总统特朗普2018年开始实施的制裁措施,伊朗就从2月23日开始停止执行包括全面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在内的伊核协议下有关透明度的自愿措施,并列出7项拟停止执行的其他有关措施,其中就包括给予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加广泛的核活动监督权。
  伊朗的有关决定使国际社会担心,联合国武器检查人员会遭驱逐出境。格罗西随后访问伊朗并会晤相关官员,寻求双方都能接受、不违反伊朗法律的解决方案。根据双方达成的临时技术协议,伊朗将保存一些核设施的视频监控资料。如果3个月内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将把这些监控资料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如果届时制裁没有解除,伊朗将销毁这些资料。
  此次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协议,表达了伊朗愿与该机构合作的善意,意在向国际社会展现其核活动具有一定透明度,从而反驳一些西方国家有关伊朗企图拥核的指责。与此同时,伊朗此举也被认为是对美国此前积极信号的回应。美国新任总统拜登虽有意让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但坚持只有伊方首先重新遵守伊核协议,美方才可能解除对伊制裁。这导致双方在谁先迈出第一步的问题上陷入僵局。但2月18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愿意与包括伊朗在内的伊核协议参与方举行会晤讨论伊核问题。
  可见,此次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之所以能达成协议,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当前伊核问题有关各方都表现出积极态度,气氛由紧张走向缓和,尤其是美方立场近日有所松动。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美方举动象征性多于实质,而伊方此次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协议也并非实质性让步。此外,伊朗毕竟部分限制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权限,因此有继续突破伊核协议限制、对美施压的意味。
  尽管如此,此次达成的临时协议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伊核僵局,为日后的谈判提供了空间。正如有分析指出,未来3个月里,伊核问题取得重要进展的可能性增大。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