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东盟关系迈向新高度

2021-01-18 09:46: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1月11日至1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展开为期六天的东南亚之行,对缅甸、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访问释放中国厚植同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友谊的信号,并将推动中国同东南亚四国、中国同东盟关系在重要时间节点迈向新的高度。
  东南亚国家是中国陆海相连的友好邻邦、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中方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发展同东南亚国家关系。而且,王毅此次访问的东南亚四国——缅甸、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均为东盟国家,中国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国东盟合作已成为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地区合作样板。因此,王毅的东南亚之行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国际舆论指出,王毅新年首访非洲是“传统项目”,今年第二访选择东南亚,主要目的是加快“一带一路”的倡议、与东南亚各国建立友好的外交关系及共同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此次访问也彰显出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高度重视。
  自去年8月以来,王毅已同越南、柬埔寨、泰国等8个东南亚国家外长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线下外交活动。加上此次王毅出访的4个国家,中国实现疫情发生以来对东盟10国双边线下交往的全覆盖。
  此外,此次访问的时间点也尤为引人关注。一是在开年访非归来仅一天之后,王毅就开启对东南亚四国的正式访问;二是王毅此次访问,距离上次对东南亚国家的访问仅仅过去三个月时间。2020年10月,王毅曾访问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并过境访问新加坡。舆论分析认为,马不停蹄地开展周边外交,有助于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开启新征程。
  中国与东盟国家比邻而居,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潜力大。双方1991年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03年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近八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水平逐年提升,合作程度日益紧密。2020年,中国东盟第一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达成,更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的广阔空间。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东盟抗疫和实现经济复苏及增长的关键之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是深化双方经济合作的重要机遇期。这些节点将给双方关系发展带来新契机,有许多重要工作需要在新年开始时共同规划。而王毅此访,表明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提升中国东盟关系定位,打造双方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探讨建立更紧密的双边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