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韩公布低生育老龄化应对对策

2020-12-21 10:16:0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王刚
  近年来,低生育和老龄化正对韩国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12月15日,韩国政府通过了应对低生育、老龄化问题的《第四次低生育与老龄社会基本计划(2021-2026年)》,并将基于此制定2025年人口政策,致力于打造“人人享有可持续幸福”的社会。
  然而,不少韩国人口问题专家认为,低生育和老龄化是综合性问题,以提高补助为主的“撒钱式”应对措施恐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新政策获韩国国务会议通过
  在韩国,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双职工夫妻都面临着沉重的育儿压力。虽然申请育儿休假的爸爸越来越多,但由于条件上的限制,大部分育儿工作仍落在妈妈的肩上。不少夫妻都因此推迟了生育时间或选择不生育。与低生育率同时困扰着韩国社会的是老龄化问题。目前,韩国已成为亚洲老龄化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2020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约16%。
  在这一背景下,12月15日,直属韩国总统的“低生育与老龄社会委员会”制定的《第四次低生育与老龄社会基本计划(2021-2026年)》在韩国国务会议上获得通过。
  据此,韩国政府计划为同时休假在家照顾婴儿的父母提供每月最高600万韩元的育儿休假补贴,并计划将自由职业者和个体经商户等人群也纳入育儿休假的申请对象,消除福利死角。
  具体而言,从2022年开始,韩国将向刚出生至1周岁的婴幼儿发放婴儿津贴,金额从30万韩元(1韩元约合人民币0.006元)起,2025年逐渐提高到50万韩元。目前的婴儿补贴标准为新生婴儿20万韩元、1周岁幼儿15万韩元。新规实施后,将比目前多出30万至35万韩元。供孕产妇用作医院检查费用的生育医疗费专项补贴也将从原来的60万韩元增加到100万韩元,此外还将向孕产妇额外提供200万韩元不限制用途的生育补贴。
提高福利应对低生育老龄化
  为应对韩国不断加剧的低生育、人口老龄化趋势,《第四次低生育与老龄社会基本计划(2021-2026年)》的政策重点是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减轻养育、养老负担。
  新政策规定,为鼓励爸爸们参与婴幼儿时期的育儿工作,韩国政府将新设“3+3育儿假”制度,即为孩子出生后12个月内使用育儿假的夫妻双方各提供最长三个月的育儿休假津贴,最高津贴规模可达每人每月300万韩元。按照以往的规定,父母同时休假照顾同一个孩子时,后申请育儿假的一方(大多是爸爸)只能在三个月内最高获得每月250万韩元的育儿休假津贴,而最先申请休假的一方也只能获得最高不超过150万韩元的育儿休假津贴。也就是说,以前夫妻两人可以领取的育儿休假津贴最高为400万韩元,今后将增加到600万韩元。
  韩国政府还鼓励育儿休假。一方面通过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允许员工休育儿假。如果中小企业的员工申请3个月以上的育儿休假,即使不录用新的替代劳动者,企业也可获得每月200万韩元的员工育儿假补贴。另一方面,韩国政府还将把育儿休假制度的覆盖范围扩大到全体国民。现在只有参加职工保险的劳动者可以申请育儿休假,未来占就业人数一半左右的特殊形式劳动者(保险规划师、家庭作业老师、快递员、高尔夫场球童等)、艺术家、自由职业者和个体工商户等群体都将被纳入育儿休假福利的覆盖范围。
  此外,面向多子女家庭的支援也将进一步扩大。到2025年,韩国政府将为多子女家庭提供2.75万套专用公租房。对于收入低于中位收入20%且养育三个以上孩子的家庭,政府将为第三个及以上的子女提供全额学费补贴,改变以往每家每年最高可领取520万韩元学费补贴的规定。此外,韩国政府还考虑将多子女家庭的判定标准从现行的3名以上子女放宽至2名以上。低收入家庭的第三胎大学学费全免。
  除此之外,为保护婚、孕、产期的职场女性,韩国政府要求企业公开男女员工在就业、晋升、薪水方面的待遇等信息,还将引进惩罚性赔偿制度。
  为了应对老龄化加剧问题,韩国政府将加大针对老龄人口的就业岗位和养老金政策支持,引进上门诊疗服务等各种福利制度。
新政策实际效果仍是未知数
  虽然韩国的新人口政策“看上去很美”,但具体到实践中,能否遏制持续下降的生育率,韩国国内仍有不同声音。
  首尔大学教授赵英泰认为,前三次《低生育与老龄社会基本计划》都是以保育和育儿为中心提出应对举措,但最终都宣告失败,因此对此次规划能否成功,外界质疑声音很大。
  赵英泰举例称,韩国年轻人都愿意到首尔工作、生活,但实际上首尔的工作机会有限,政府需考虑人口适当疏散问题。此外,他还建议政府为年轻人到首尔周边地区工作、生活进而稳定生育提供政策性保障。
  “低生育与老龄社会委员会”副委员长许亨洙也认为,如果韩国人口过度集中于首都圈的现象不得到缓解,那么政府最新出台政策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不过,首尔女子大学社会福利学教授郑宰勋持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此次政府新出台的政策向韩国全社会传递出性别平等、提高生活质量、男性也应一同育儿等积极、正面信息,因此对政策应持肯定评价。
  韩国《每日经济》12月17日发表社论称,低生育率是养育环境、居住、就业、教育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果没有有利于生育的企业文化,即使政府“撒钱”,韩国也难以提高生育率。
  不少专家指出,按照目前的韩国企业文化,即便有政策支持,夫妇双方都带薪休育儿假也很难落到实处。在企业文化得不到改善的情况下,韩国政府“撒钱式”的应对措施能否产生实际效果仍是未知数。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