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多法并举帮扶公民企业渡疫情难关

2020-12-14 09:17:4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进入秋冬季以来,乌克兰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持续增长,给乌医疗机构造成巨大压力,也严重影响社会经济活动。为防止疫情扩散,乌克兰政府出台了防疫隔离措施,新一轮严格的全国封锁措施将在2021年施行。不过,这也间接加剧了乌克兰公民和企业的财务压力。为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及乌克兰政府推动出台多项法律,期望通过减税及提供经济援助等措施,帮助乌克兰公民和企业渡过难关。
  乌克兰卫生部长马克西姆·斯捷潘诺夫12月9日在疫情通报会上说,乌克兰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已经基本稳定,由于此前实行的疫情防控措施,乌克兰降低了“新冠病毒的飓风传播”。不过,为了进一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将在2021年实行新的全国封锁措施。根据乌克兰内阁会议决议草案,新一轮措施将于明年1月8日至25日实施。斯捷潘诺夫预计,相较于目前的隔离措施,新的更加严格的全国封锁可将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降至6000至8000例。
  为了帮扶配合隔离和封锁等疫情防控措施的乌克兰公民和企业,缓解他们的财务压力,乌克兰12月以来相继出台了多项配套法律:
  12月7日,泽连斯基签署了检疫法,以支持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公民和企业在检疫措施实施期间开展活动,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乌扩散。法案于12月4日获得乌最高拉达(议会)表决通过。法律规定,一次性向每位因防疫隔离而失去部分薪金的雇员,以及因隔离而失去部分收入的企业家个人提供8000格里夫纳(1格里夫纳约合人民币0.23元)的援助;法律还规定,将为企业提供一次性财务援助。不过,这一条款仅适用于因实施检疫措施停工而被迫减少(或可能减少)员工工作时间的企业。援助金额将根据员工工作时间减少的比例计算;此外,法律规定在检疫措施实施期内以及结束后三个月内,经营许可范围包括酒类等公司,在隔离期结束后,其销售许可证有效期将延长三个月。在检疫措施实施期内到期的国家和市政财产的租赁协议,在隔离期结束后,租期也将延长一个月。
  除上述法律外,泽连斯基近日还签署了一项税法修正案,为隔离期间的公民、中小企业提供了许多税收优惠措施。这些税收优惠措施将帮助企业避免因不得不暂停运营而积累的税收债务。
  此外,泽连斯基还签署了关于乌克兰国家预算的法律,扩大了用于防治新冠病毒的基金的领域清单。
  分析人士认为,多项新法的接连出台,不仅将给配合防疫隔离措施的乌克兰公民和企业一定程度的补偿,同时也能提高公民和企业配合防疫措施的积极性,有助于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