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环保新政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机遇

2020-12-07 11:15:4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近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将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这一举措引起国际舆论热议。


为缓解工业原料不足,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但与之相伴而来的是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2017年国务院下发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过去三年,中国洋垃圾进口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方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的举措推动了全球各国重新审视本国政策,提醒垃圾出口国改变过去推卸责任向海外输送垃圾的做法,促其提高本国垃圾回收水平和处理能力,也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难得机遇。


关注政策连贯性渐进性


法新社等多家外媒关注到中国洋垃圾禁令相关政策的连贯性和渐进性。法新社在报道中列举出具体数字,以证明数年来中国的固体废物进口量逐年下降。法新社还就中国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评价称,这标志着三年来中国逐步停止接收境外垃圾的行动达到顶点。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也认为,随着明年起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中国逐步停止接收境外垃圾的行动胜利在望。


斯里兰卡前国会议员苏里亚·佩鲁马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注意到中国执行这项政策并不是突然的,而是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和渐进性,这是中国政府治理水平的一种体现。”


在俄罗斯多家主流媒体围绕中国向洋垃圾说“不”进行的分析报道中,俄《生意人报》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俄《生意人报》网站在题为“中国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停止进口外国垃圾”的文章中重点报道了四部委发布的公告内容。报道还关注到,自2017年以来,中国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减少来自其他国家的垃圾进口,随后还将24项固体废物列入黑名单,包括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俄《劳动报》今年9月曾刊文报道中国海关退运超过20吨洋垃圾的新闻。报道指出,考虑到公众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和国家对绿色发展的渴望,中国此前就已禁止进口24种固体废物。


俄“Regnum”通讯社12月1日的文章不仅报道了中国将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还指出截至今年11月15日中国进口固体废物比上年同期减少41%。该媒体分析认为,这一情况与2017年底以来的下降趋势相一致。


实际上,多家外媒都关注到,禁止洋垃圾入境是我国近年来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2017年以来,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改革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底前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已胜利在望。日本TBS电视台在题为“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系列报道中关注到中国政府2017年以来逐步禁止洋垃圾入境的不懈努力。TBS电视台还报道称,中方强调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为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


一些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的外国政界人士指出,长期以来,发达国家惯常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嫁废弃物处理成本与环境污染,本国垃圾处理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近年来,不少发展中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中方禁止洋垃圾入境的举措,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苏里亚·佩鲁马对记者说:“中国全面禁止洋垃圾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大好事儿。”斯里兰卡等国家近年来也开始对洋垃圾说“不”。他还认为,随着全球范围环保意识的提升,中国禁止洋垃圾可能会倒逼发达国家采取措施使用清洁环保的材料。


斯里兰卡中国问题专家尼兰特说,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也是西方国家转嫁废弃物处理成本与环境污染的目的地国。近年来大量未经分类的有毒有害垃圾从海上运抵亚洲,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甚至危及人民生命安全。斯里兰卡此前历经数年的诉讼,才向英国退还有毒有害垃圾。尼兰特称赞中方禁止洋垃圾入境的举措,并指出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亚洲国家,特别是沿海国家,禁止进口洋垃圾。他还期待中国能够提供一套有效、经济的垃圾处理模式,并向其他亚洲国家分享宝贵经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以“中国为何彻底对洋垃圾说‘不’”为题对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报道援引中国专家的话指出,进口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成为中国下决心禁止进口洋垃圾的主要原因。该媒体也认为,中方禁止洋垃圾入境举措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同时也受到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推动各国重审本国政策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的洋垃圾禁令,实际上也将推动全球各国重新审视本国政策,提醒一些垃圾出口国必须改变过去推卸责任向海外输送垃圾的做法,通过投资新技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本国垃圾回收水平与处理能力,从源头解决垃圾问题。在倒逼垃圾出口国提升自身垃圾处理能力的同时,还将加快资源再生技术研发和利用。


原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认为,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对于一些长期作为垃圾出口国的发达国家来说是一个信号,敦促它们提升自身垃圾处理能力。他举例说,目前不少国家已经开始采取行动。


不少外媒也关注到,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禁止洋垃圾进口,有些垃圾出口国已经开始关注垃圾的减量化及回收、处理问题。例如,英国就计划在2042年前根除所有不必要塑料垃圾的使用。


《日本经济新闻》在担心日本塑料垃圾失去出口地之余,也呼吁日本政府提高本国的垃圾回收水平和处理能力。


中国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也招致某些国家的无理指责。对于这些声音,德国《南德意志报》等媒体在感谢中国以往所作贡献的同时也指出,中方举措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难得机遇。世界各国应承担起自己应负责任,通过国际合作提升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回收能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共同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参与采写记者:陈润泽 本报驻俄罗斯、日本、斯里兰卡记者 张春友 冀勇 李亚洲君)


图①为2019年8月13日,浙江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海关关员依法对装有20.4吨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集装箱加施海关封条,并对装有固废的集装箱实施装船后离港退运,严密监管出境。  CFP供图


图②③为2020年9月16日,海关关员对2920千克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进行清点查验,并对装有固体废物的集装箱加施海关关封。据了解,该批固体废物是现场查验关员在某船舶公司以空箱名义从摩洛哥进境的集装箱中查获的。装有固体废物的集装箱于次日凌晨在现场关员的监管下装船,确保货物实际退运出境。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