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倡议为世界发展指明方向

2020-11-30 11:42:5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11月17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三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
  这些讲话在推动国际社会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提出了23项重要倡议、主张和举措,发出了中国将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为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力量。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海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赞许,普遍认为中国为国际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全球摆脱当前危机提供了思路,为重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高度赞扬中国抗疫国际合作
  中国不仅成功控制了本国疫情,为国际社会树立良好典范,而且在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对此,国际社会纷纷给予高度赞扬。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总裁基谢廖夫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抗疫成就。他指出,中国无私分享宝贵抗疫经验,对俄罗斯应对疫情起到重要作用。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季莫费耶夫认为,中国采取正确有效的行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社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成功的抗疫经验具有借鉴意义。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精神给全世界人民留下深刻印象。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中国最先报告了传染情况,坚决采取了迅速、彻底的检查、治疗、预防等综合对策,取得了抗疫的巨大成功。与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仍遭受新冠威胁、正与新冠病毒进行艰苦斗争相比,中国能够总体控制新冠疫情值得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本国抗疫取得成功基础上,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支持,稳定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参与国际疫苗合作,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榜样。
  斯里兰卡前国会议员苏里亚·佩鲁马说:“《二十国集团支持发展中国家新冠肺炎紧急应对与恢复计划》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融资支持,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我特别希望中国开发的新冠肺炎疫苗能早日得到世卫组织的批准,帮助斯里兰卡更快战胜疫情,这对斯里兰卡恢复经济至关重要。”
  “乌克兰真理”、RBC新闻网等乌主要媒体则关注中国领导人在会议上提出建立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共同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的建议。
  韩联社的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目前国际形势暗流不断,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国际社会应该通力合作,实现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的目标;同时应该公平分配新冠肺炎疫苗,强调中国将继续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抗疫工作。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冲击,中国在多个国际场合强调合作的重要性,敦促形成国际社会的防疫防火墙;呼吁进一步强化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的作用,认为应该让国际组织在防疫等全球性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坚持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多名受访海外专家学者表示,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坚持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中国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藤田高景说,中国引领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极大促进中国、日本、韩国、东盟各国间的经济合作,具有划时代意义。在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给世界造成极大混乱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上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期待今后中国在推进东亚地区协调、发展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上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认为,上合组织正不断开拓创新,它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合作组织之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莫斯科宣言》不仅充分强调了抗击纳粹主义、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伟大胜利,对推动世界历史进程、维护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明确指出成员国将继续推动上合组织发挥支柱作用,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构建更具代表性和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倡导在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多边主义、平等、反对冲突和对抗的基础上构建多极化世界秩序,巩固全球和地区安全与稳定。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说,“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体现出中国政府坚持多边主义、坚定扩大开放、与世界各国寻求共赢的决心,也展现了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同战胜当前困难、恢复经济秩序的信心。通过进博会我们看到,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世界各国必须站在一起,跨越差异与障碍,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负责人、希腊学者乔治·措戈普洛斯认为,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多边主义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国际合作,这是解决当前国际问题的基本前提。
  针对后疫情时代,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体制,必须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韩国《京乡新闻》26日报道称,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来越广,中国希望与所有国家和地区、企业进行积极合作,为世界各国贡献发展机遇与成果。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支持
  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多名海外专家学者看来,将发挥引领作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藤田高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上发挥引领作用充满期待。藤田高景认为,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值得高度评价。这是中国为解决全球治理问题贡献中国才智,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方向。期待中国今后继续在推进全球治理秩序变革和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卡尔涅耶夫认为,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一系列逆全球化事件不断发生。在这样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坚持互利合作和互相支持,树立了地区国家间合作的典范。
  俄知名汉学家、友谊大学教授、《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的作者塔夫罗夫斯基认为,在国际社会破坏性因素和建设性因素共存的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成为解决大国冲突和矛盾的另一种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方法。
  斯里兰卡中国问题专家萨米塔·赫提戈说,中国为改善全球气候作出了许多努力。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生产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上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将成为全球环境保护的领跑者。斯里兰卡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菜认为,“中国强调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强调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建设开放新高地,令人赞赏。在当今世界一些地区出现自我封闭的背景下,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都具有重要意义”。
  (参与采写记者:陈润泽 王刚 本报驻俄罗斯、日本、斯里兰卡、乌克兰记者 张春友 冀勇 李亚洲君 杨军)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