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两年诉讼 斯里兰卡终退还英国“洋垃圾”

2020-11-10 11:45:5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经过两年的法律诉讼,斯里兰卡上诉法院近日裁定,斯里兰卡将退还英国263个装满有害垃圾的集装箱。
  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10月28日,英国收到了第一批非法出口斯里兰卡的21个有害垃圾集装箱。英国环境署称,将确认出口的非法废物种类,并调查运输人。相关责任人可能面临最高两年的监禁和无限额罚款。
  斯里兰卡环境部声明称,2017至2018年,斯里兰卡港口陆续收到263个装满有害垃圾的集装箱。其中130个集装箱被放在卡图纳耶克自由贸易区,另有133个集装箱被放在科伦坡港。
  据早前报道,当海关工作人员开箱检查“金属可回收物”时,却发现腐烂的废物,现场情景令人作呕。这些集装箱装着医疗废物、用过的坐垫和床垫、塑料废物、其他有害和未分类的废物等。
  斯里兰卡环境监察机构随即与英国展开法律层面的交涉。斯里兰卡环境司法中心对上述非法行为向斯里兰卡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拒收“洋垃圾”并寻求赔偿。起诉书称,这些“洋垃圾”对斯里兰卡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并对普通民众健康产生严重威胁。
  起诉书还指出,这些废物的进口没有遵守《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的条款。该公约旨在限制危险废物在国际间转移,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防止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根据公约,斯里兰卡已经限制了危险废物的进口。
  英国数百吨有害垃圾的被查,激起了斯里兰卡人的环保意识,斯海关开始加强对“可回收物”的调查力度。2019年,斯里兰卡对近3000吨非法进口危险废物进行调查,发现该进口商在近两年内已将180吨的货物从斯里兰卡转运至印度和迪拜。
  据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已于9月26日向英国送还21个集装箱、总数为260吨的有害废弃物,其中包括废弃的床垫、地毯以及医疗废物等。10月下旬,科伦坡港剩余的242个集装箱的垃圾也开始装船,以医疗废物为主的20个集装箱已在10月30日离港,下一批65个集装箱也将在一周内装船送出。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英国各医院医疗垃圾、解剖废料大量堆积,不法投机团伙将有害物伪装成“可回收金属”并运往海外,以获得惊人利润。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洋垃圾”入境事件频发,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相继向其来源国退还“洋垃圾”。
  2019年5月,马来西亚宣布将把450吨进口有害垃圾送回日本、美国等地。2019年6月,菲律宾坚持将69个装有违规进口垃圾的集装箱送回加拿大。2017年7月,印度尼西亚开始向美国、澳大利亚、德国退还上百个装有有害垃圾的集装箱。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