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智利将设“制宪会议”制定新宪法

2020-11-03 11:49:5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智利10月25日举行全民公投,选民们投票赞成成立“制宪会议”制定新宪法。智利总统皮涅拉说,智利人通过全民公投用团结战胜了分歧,用和平战胜了暴力。他呼吁全国同心,完成新宪法的制定,同时推动就业恢复和经济复苏,战胜新冠疫情。
  智利现行宪法于1980年皮诺切特统治期间制定,1981年生效。2019年10月中旬,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公交系统票价上涨引发波及全国的抗议和骚乱。抗议民众要求修改宪法,以提高民众福利水平,促进社会平等和公正,减少过度私有化现象。
  2019年11月15日,智利主要政治力量就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制定一部新宪法达成共识,以此作为社会危机的和平解决方案。公投原定今年4月26日举行,因疫情推迟至10月25日。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