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地方选举结束泽连斯基面临执政压力

2020-11-03 11:47: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乌克兰记者 杨军

  根据今年1月1日生效的新《选举法》,10月25日,乌克兰举行了地方议会和政府选举。乌中央选举委员会(中选会)公布的点票结果显示,此次选举投票率为36.88%,低于五年前47%的投票率,创下乌克兰历史上最低的选民投票率。
  根据乌中选委秘书处提供的信息,截至10月28日中午12点,已有28900个选区选举委员会完成了点票工作,占总票数的99.4%,并将所有选举文件移交给相关的地方选举委员会。最终点票结果将在11月6日(含)之前完成。
民众生活未明显改善
  “乌克兰真理”10月28日报道称,根据最新点票结果,总统泽连斯基领导的人民公仆党在地方选举中失败,而亲俄罗斯的政党和亲欧洲、由前总统波罗申科领导的欧洲团结党以及季莫申科领导的祖国党等竞争对手则赢得了大部分主要城市的地方选举。人民公仆党仅在乌克兰中部的两个大城市中赢得了地方议会的选举,而在另外7个城市中该党的票数则位居第三或第四。
  乌政治分析家达维季克称,“地方选举被视为对泽连斯基的考验,但结果表明泽连斯基和他的政党的声望正在下降,未能通过考验,他的政党几乎在所有地区失去了政治领导地位,这对他来说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他认为,自泽连斯基上台以来,受欢迎程度一直在下降。这位没有政治经验的前喜剧演员在2019年4月总统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承诺上台后将大力铲除腐败和结束国内东部顿巴斯地区冲突。尽管他缺乏政治经验,但他通过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迅速巩固了自己的政权,新组建并领导的人民公仆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压倒性多数,在这个拥有约4000万人口的国家中取得了创纪录的胜利。
  但是,达维季克说,由于施政缺乏切实的有效措施,民众生活水平持续下降,腐败仍然普遍存在,解决顿巴斯战争的国际努力未能取得明显进展。这些都让民众失望,认为政府的言论与行动不一,未能阻止大多数乌克兰人陷入贫困。
或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随着总统的支持率下降,乌克兰其他政治力量将进行重组,并努力向人民公仆党发起挑战。
  欧洲团结党、祖国党将在乌中西部地方议会中获得多数席位和市长职位。亲俄罗斯的政党基本盘主要在乌东部和南部讲俄语的地区,此次选举表现出强劲的成绩。政治分析家费森科称,“地方选举将为从各个方面对泽连斯基的袭击铺平道路。左右两派将试图挑起新的政治危机并动摇泽连斯基的执政地位,至少将力图挑战议会多数派”。
  泽连斯基还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党内压力。乌克兰亿万富翁科拉莫伊斯基希望取消其私人银行国有化的决定,但泽连斯基拒绝撤销这一决定。为此,科拉莫伊斯基开始支持其他政党,减少泽连斯基的议会多数席位。
  费森科认为,权力改革下放后,市长和地方议会将具有广泛的权力,这将使此次地方选举的结果有特殊意义。地方选举的结果可能会让泽连斯基看清不得不面对由寡头和日益增长的地区精英控制的地方政权。观察家预言,在地方选举后,对泽连斯基的政治压力将继续存在,而政治对手可能会推动早日举行议会选举。
第二轮选举12月举行
  10月26日,中选委副主席谢尔盖·杜博维克称,部分城市的第二轮市长选举可能会在12月举行。他说,如果在地方选举中没有候选人能够获得50%绝对多数票,那么将在第一轮选举结果公布后的三周之内举行第二轮选举。
  中选委计划在11月6日之前最终确定第一轮选举的结果。此外,如果选举结果受到质疑并被提交法庭,则公布日期可能会再延长一周。
  杜博维克称:“地区选举委员会有12天的时间来确定选举结果,但是有人可以更快地确定结果。因此,第二轮选举的日期不可能相同。而且,如果选举结果受到质疑,选举将会改变。第二轮选举可能会在12月初举行。同时,在大多数城市,中选委预计将于11月22日至29日进行第二轮选举。”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欧安组织民主制度与人权办公室观察员代表团团长基斯拉多迪尔评论此次选举称,乌克兰地方选举的选举过程平静而组织良好。她说:“在选举日,人权高专办代表在有限的投票站中进行了监督,我们观察到选举过程总体上是平静、组织良好和透明的,并遵循了所有程序。”
  欧安组织观察地方选举特派团于2020年9月23日在乌克兰开始工作,该特派团团队包括在基辅工作的16名专家以及在乌克兰各地工作的66名观察员。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