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独立机构将调查特朗普政府

2020-10-26 10:46:3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及救治措施被政治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以下简称“疾控中心”)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以下简称“食药监局”)这两个对美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至关重要的机构陷入疑遭政治干预的漩涡,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白宫被曝多次干预上述机构正常履行职责。


当地时间10月19日,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负责为国会调查、审核、评估政府运作的独立机构)宣布已接受数名民主党参议员的提案,即将审查美疾控中心和食药监局的科学诚信和沟通政策是否受到违规干预,以及“这些政策是否按照确保整个机构科学诚信的意图被执行”。


调查是否存在政治干预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政府问责办公室19日表示,他们已经接受了国会参议院的一项要求,同意调查特朗普政府是否对美疾控中心和食药监局施加影响,在疫情期间政治干预上述机构正常履职。据悉,调查要求由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华盛顿州参议员帕蒂·默里和密歇根州参议员加里·彼得斯三位民主党参议员共同提出。


“美疾控中心和食药监局作为科学机构的独立性对于保障公众健康和拯救生命至关重要。这些机构必须能够开发、审查和传播基于科学、事实和医学原则的公共卫生数据、指南和其他信息,而不是顾及总统及其顾问的政治要求和情绪”,民主党参议员们在提案中特别强调。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的确曾向上述机构的科学家施加压力,并要求修改、删除或延迟疾控中心的关键建议,此外还干预了机构研究报告的发布。这些报告被认为“破坏了特朗普总统关于疫情已得到控制的说法”。


同时,媒体称特朗普政府还试图阻止食药监局向潜在的新冠病毒疫苗制造商发布更严格的指导。


几位参与提案的参议员发布的声明则直言不讳地指出,“政府问责办公室即将进行的独立审查是为了确保联邦机构提供的指导是基于科学和事实,而不是基于特朗普政府的政治议程或总统的异想天开和突发奇想”。


除参议院外,美国众议院监管和调查委员会10月中旬也开始对有关白宫公布的疫情信息被政治化操控一事展开调查,调査的对象是白宫信息与管理事务办公室。“我们担忧信息转播缺乏清晰的过程,非专业人员获得了太大的影响力,削弱了(防疫)指南并且拖延了它的发表。”伊利诺伊州民主党众议员克里施纳莫伊就此解释称。


相关例证早已纷至沓来


截至目前,虽然调查还未正式启动,但有关疫控中心及食药监局受到政治干预的例证及多家媒体的相关报道已纷至沓来。


事实上,来自美国食药监局和疾控中心的类似“控诉”早已见诸报端。


《华盛顿邮报》近日刊发了由7位美国食药监局前局长联合撰写的文章。抨击特朗普政府干预食药监局的工作,认为这将侵蚀机构公信力,令本已艰难的抗疫工作雪上加霜。这7位前局长呼吁美国政府尊重科学、摒弃意识形态和利益方面的考量,回归科学抗疫的正途。


此外,在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管和调查委员会所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多位美国食药监局前局长还表示:“同对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担忧相比,我们更担心的是特朗普政府对疫苗的指手画脚会导致民众对疫苗缺乏信心。”


这种担心并不是无的放矢。当地时间9月23日,特朗普曾表示,美国食药监局对新冠疫苗紧急授权使用所颁的任何更严格的新标准都未必能通过他这一关。特朗普作出这番发言时,美国食药监局正计划提高新冠肺炎疫苗的合格标准。特朗普认为这是在和他“唱反调”。


毫无疑问,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美国,一款疫苗的问世将给美国民众以巨大的鼓舞。而随着美国2020大选的迫近,且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数度落后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他急于在11月3目总统大选前推出疫苗,以遮盖过去一年来白宫抗疫不力的事实。近来,特朗普不断向美国民众重申,疫苗“几周后”就会准备好,甚至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就可能面世。但是,美国医疗卫生专家均对此表示反对。“我认为所有的官员都应该停止讨论疫苗的时间表”,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吉哈表示,“因为政客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科学的时间表。”


“这是一桩巨大的丑闻。”华盛顿大学生物学家卡尔·伯格斯特罗姆也说,“目前,白宫似乎已经改变了公共卫生指南,令其为大选服务,但却危及了美国人的生命。”


不只是美国食药监局怨声载道。早在今年上半年,CNN就曾报道称,美疾控中心受政治干预被“封口”。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白宫给疾控中心施加了巨大的政治压力,要求其淡化疫情影响。近日,一封写给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的信被曝光。信的作者是疾控中心前主任、美国著名流行病学家威廉·福格。在信中,福格敦促雷德菲尔德即使面临被解雇的风险,也要坚决反对白宫对疾控中心的干预,因为这才能挽回疾控中心的声誉。


曾在疾控中心安插“线人”


特朗普本人、白宫及特朗普政府官员疑似政治干预美疾控中心和食药监局正常履职的事例还不止于此。


10月16日,美媒曝出一记“猛料”称,特朗普政府曾在美疾控中心安插了两名“政治线人”,负责监视其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及其他科学家,并控制疾控中心发布的疫情信息。


类似的新闻疫情暴发以来并不鲜见。当地时间9月11日,美国媒体还曾曝出特朗普任命的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通讯助理一直在审査疾控中心科研人员的报告,并对一些报告进行修改,以便“更好地与特朗普所传达的美国正在积极抗击疫情的信息保持一致”。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这位通讯助理在发给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和其他高级官员的一些电子邮件中曾多次公开抱怨称,该机构的报告将破坏特朗普“关于疫情所传达的乐观信息”。


此外,由于受到政治干预而修改新冠检测指南,美国疾控中心早就备受争议。人们心明眼亮地指出,“检测指南遭修改更多是基于政治因素而非科学事实”。难怪福格痛心地比喻称,白宫对疾控中心的干预使得后者的声誉“从黄金变成了失去光泽的黄铜”。


当地时间10月16日,又有上千名美疾控中心现任和前任官员联名在行业时事通讯《流行病学监测》上发表公开信,谴责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呼吁政府让美疾控中心“恢复其不可或缺的作用”。

目前,由于对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及干预公共卫生机构的不满,美国国内外都在关注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即将开启的调查。政府问责办公室发言人查尔斯·杨预计“调查工作将持续约三个月的时间”。届时,调查结果料将在美国政坛和学界引发一场风波。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