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阿联酋代表团首访以色列

2020-10-22 12:56: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个代表团20日首次访问以色列。两国签署涉及投资、科研合作、民航和互免签证的4项协议,巩固先前达成的关系正常化协议。

  美国及其海湾地区盟友认定上述双边协议有助区域和平与稳定,但遭巴勒斯坦方面谴责。巴方担忧阿联酋方面这次访问可能鼓励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土地。

  【巩固关系】

  由阿联酋政府分管经济和金融事务的两名部长级官员所率代表团搭乘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一趟航班,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飞抵以色列特拉维夫附近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外交部长加比·阿什克纳齐、财政部长以色列·卡茨在机场欢迎。

  “我们正代表几代人创造历史,”内塔尼亚胡说,“我认为阿联酋高级别代表团的访问……将向以色列人民、地区和全世界说明友好、和平和正常往来的益处。”

  路透社援引阿联酋分管金融事务的国务部长奥贝德·胡迈德·塔耶尔的话报道,阿联酋方面寻求“与以色列建立合法架构”,“为两国经济和人民实现繁荣”。

  按照多名以方官员说法,受疫情影响,阿联酋代表团5小时的访问限于本-古里安国际机场附近。双方在那里签署4项协议,涉及投资、科研合作、民航和互免签证。

  法新社报道,签署免签协议将使阿联酋公民成为阿拉伯世界首批无须以方许可即可进入以色列的人。

  塔耶尔说,这些协议将为繁荣经济提供巨大机遇,双方就税收、金融合作的讨论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欢迎以方今后到阿联酋。

  【美方助力】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美国中东问题特使阿维·伯科威茨等美方官员陪同阿联酋代表团出访。

  姆努钦认为阿联酋代表团这次访问是“历史性机遇”,更加繁荣的经济将有利于地区安全。

  美方一名随访高级别官员说,三国将设立一项基金,打算注入30亿美元,以促进私营领域投资和区域合作。这项基金将使以色列方面运营的检查站更加现代化,巴勒斯坦人将受益。

  美国斡旋下,阿联酋、以色列8月同意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9月15日在白宫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

  美国和以色列政府代表8月31日搭乘首趟以色列直飞阿联酋的商业航班赴阿布扎比,与阿联酋官员会商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议题。

  【巴方愤怒】

  阿联酋代表团访问以色列令巴勒斯坦人愤怒。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瓦西勒·阿布·优素福20日指认阿联酋方面此行“可耻”。

  优素福说:“今天宣布的双边协议、(以色列和阿联酋)代表团互访,所有这些升级以色列面向巴勒斯坦人的侵略态势和罪行,助长它的不让步和傲慢。”

  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哈齐姆·卡西姆说:“这样的访问将只会助长(以色列)逐步吞并约旦河西岸。”

  依据由美国政府公开的阿联酋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协议,以色列同意中止吞并巴勒斯坦领土的计划。尽管如此,内塔尼亚胡先前强调,长期而言,扩土方案依然在考虑范围之内。(包雪琳)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