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东盟合作释放新活力

2020-10-19 12:44:3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10月11日至1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受邀对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过境访问新加坡。10月9日至10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特使、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菲律宾外长洛钦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国际社会注意到,王毅近期的外交活动涉及7个东盟国家。分析人士就此指出,近期中国面向东盟国家的密集外交活动,充分体现中方对推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真诚意愿和坚定决心,也彰显中国东盟合作的内生动力日益强劲。在中国东盟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历史性突破后,中国东盟合作正在释放新活力。


目前,中国东盟发展合作基础牢固,双方关系长远发展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愈加坚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着力推进“后疫情时代”交往合作的新一轮外交互动,不仅将助力各国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也将通过共同倡导多边主义为地区和全球的和平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王毅东盟五国之行的首站柬埔寨为例,当地时间10月12日,在柬埔寨首相洪森和王毅的共同见证下,中柬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柬埔寨来说,这份协定是其对外签署的首份双边自贸协定。而对于中国来说意义同样重大,因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当前,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议磋商进程备受瞩目。从近期高层会晤释放的信息来看,中国与东盟多国均对今年内如期签署协议抱有信心和期待。若能如期签署,这份含金量十足的自贸协议将为拉动世界经济走出疫情阴霾、抵御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作出重要贡献。


众所周知,东盟国家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东盟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走在了全球抗疫和疫后复苏的前列。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逆势增长3.8%,东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实现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这反映了双方经济强大的互补性以及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而且,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之风依然兴盛之际,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逆势上扬,正在成为维护世界多边主义经贸格局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力量。


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显然也是对外部势力挑拨离间的有力回击。在中国东盟合作日益紧密的大势面前,美国想让东盟国家“选边站”、鼓动东盟企业与中国“脱钩”,可谓天方夜谭。


此外,中国是疫情期间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这也为东盟国家发展与中国关系注入更多确定性和信心。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东盟合作将亮点纷呈。预计11月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将为中国与东盟擘画新的合作蓝图,同月举办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拓宽合作空间。明年,中国与东盟还将纪念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这一系列重要活动必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助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