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更高起点续写“春天的故事”

2020-10-19 12:38:4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深圳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此,国际舆论予以高度关注,多家海外媒体于显著位置进行大篇幅报道。国际舆论认为,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彰显出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责任担当,并将在更高起点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宣示推进改革开放决心


多家海外媒体指出,在全球化受阻甚至面临被打断危险的关键时刻,此次庆祝大会的召开,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绝不会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宣示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在题为“被习近平赋予新时代使命 深圳再当先行者引领下一波改革开放”的文章中指出,此次庆祝大会宣示了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


日本共同社也引用习近平的讲话并评论称,习近平在深圳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再次强调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性,并肯定该政策对推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积极作用。


斯里兰卡前国会议员苏利亚佩鲁马认为,庆祝大会宣示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他赞叹称,“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是惊人的,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由于国情不同,斯里兰卡不能复制中国模式。但是,我们不仅可以从中借鉴并学习,还可以互惠互利,彼此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英国BBC的报道评论称,此次庆祝大会表明,中国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动员全体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努力。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受到俄罗斯学者的广泛关注及长期跟踪研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前所长卢贾宁认为,实践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实现了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经济和社会转型,是成功的,中国将继续向自己梦想的目标前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为改革开放谋划新篇章


海外媒体评论称,在建立40周年之际,中国再次将首个经济特区深圳放到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棋眼”位置,对内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拓全面扩大开放,面向未来擘画新蓝图。


彭博社、美国《华盛顿邮报》、BBC等多家外媒第一时间报道了讲话内容并指出,在中美关系紧张、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习近平再次来到改革开放的前线,释放出中国经济发展与对外关系的新信号: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格局下,怀揣更多政策支持的深圳,再度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探路者。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称,习近平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除了肯定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的重要意义,还表示将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为契机,赋予深圳在改革关键领域更多自主权。报道称,习近平强调,中共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探讨深圳在推进新一轮改革中重要地位的同时分析认为,对深圳的规划折射出决策层治理思维从“放权”到“赋权”的转变,深圳将成为中国在“双循环”模式下探索新发展道路的先行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以“习近平:深圳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为题,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及习近平讲话进行了报道。报道称,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俄罗斯《劳动报》14日在题为“习近平将深圳称为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的文章中称,深圳不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试点区,也是现代社会主义国家其他城市实现新发展战略机遇的典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文章还认为,在这个曾经的小渔村成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40年之后的今天,中国政府再次寄希望于深圳成为创新发展的火车头。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关注到深圳在推进改革开放中的作用,并认为中国政府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


路透社在题为“肩负中国两轮改革拓荒使命,深圳40年后向科技创新再出发”的综述中说,习近平在充分肯定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成绩和历史后,对深圳在新一轮改革中寄予更多厚望,强调改革之途无坦途。


德国《商报》及西班牙《国家报》等不少外媒盘点了深圳过去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一开始就被认为肩负着为改革探路的历史使命。这些媒体指出,14日的庆祝大会致敬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总结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再寄厚望,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大会释放重要方向性信号


海外媒体还关注到,此次庆祝大会安排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举办。大会释放出中国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方向性信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此次庆祝大会恰好是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而五中全会又在美国大选之前召开。报道称,“这次讲话既是为五中全会定调,也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表明中国不会受外界干扰,而会根据自己的节奏来推进改革开放”。


《日本经济新闻》对习近平讲话进行了深度解读,关注到其中“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的表述,评价称中方将继续推动高科技产业振兴。


海外舆论还指出,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习近平的讲话回应了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关切。尤为让外媒关注的是,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我们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欢迎世界各国更多地参与中国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发展,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


斯里兰卡战略研究专家萨米塔·黑蒂格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提是和平发展道路,这是最值得斯里兰卡借鉴的。


《俄罗斯报》在“中国开发疫后振兴经济的工具”一文中指出,世界期待更多参与中国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发展,与中国携手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日益重创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中国有能力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支柱。


印尼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苏尔约诺认为,如今,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更高阶段,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大机遇。

(参与记者:本报驻俄罗斯、日本、斯里兰卡记者 张春友 冀勇 李亚洲君 本报记者 陈润泽)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