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军启用模块化系列手枪

2020-09-28 11:21:3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唐瀚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了“Summer Fury20”军演,演习中陆战队士兵们都装备着一款外形前卫、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新型手枪,这便是M17/18模块化系列手枪。该手枪运用了创新的设计理念,成为现阶段世界上最前卫的手枪,它将取代已经使用了近30年的M9伯莱塔9毫米手枪。
  M17/18模块化系列手枪,采用了同一扳机组件,只需要简单更换不同的复进簧、套筒、枪管和套筒座,就能组成不同的手枪版本,提升了枪支组件更换的简易程度。M17是全尺寸型、M18是紧凑型,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枪管和套筒的长度不同。
  M17/18模块化系列手枪的先进性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采用了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握把设计可满足不同手形的握持要求,不必像其他手枪一样更换握把垫板。在握把底部设有两个较宽的缺口,方便射击手快速抽出弹匣,以更好地适应士兵的抓握习惯,并在战斗中快速更换弹匣。该新式手枪设计在功能和准确性上有了进步。
  二是方便左右手操作。这种武器操作钮的设置方便左右手操作,可以很快从右手切换到左手,使士兵在洞穴、隧道、狭小爬行空间和房屋等不便于使用步枪作战的环境下提升战斗能力,为近距离作战增添全新动力。
  三是手枪还配备了一个可能在微光条件下发亮的夜间瞄准具、一套集成导轨附件以及一个下挂照明模块,有效地提高了手枪的夜间瞄准能力。而且,在套筒顶部后方设置宽大凹槽,便于加装各型手枪瞄准镜,枪口可加装消声器,满足不同作战需要。
  四是在保险方面,该枪设有击针保险,也可安装扳机保险。该手枪设计了膛内有弹指示器,弹指示器设置在套筒顶部,指示器采用了醒目的红色,提醒射手枪膛内上有子弹,可以进行射击。该手枪有手动保险,为防止误操作导致枪支走火,该手枪手动保险安装在套筒座后的左右两侧,人机功效好、便于操作,进一步提高了手枪的安全性。
  M17/18模块化系列手枪在美国空军、陆军、警察部队都进行了列装。
  手枪使用的模块化设计,使得通过简单地更换部件便能适应不同人员的个性化使用需求,例如常规部队选用标准型适用于普通战斗;特种部队则选用紧凑型组件在狭小空间战斗;执法人员选择大口径版本增强子弹对犯罪分子的阻止打击等。这些技术特点强化了对不同战场的适应力。
  依模块化设计理念,M17/18模块化系列手枪还设置了模块化导轨和新型供弹方式,所需的弹药兼容了各国的子弹,并且还制造了许多配件,例如,微型瞄准镜、握把、各式感应仪器,让它能够有更多的功能和作用,并为以后能够适应更复杂多变的环境做了扩展准备。
  M17/18模块化系列手枪展现的许多先进设计理念,诸如采用模块化设计、注重人体工程学、使用聚合物材料等,是单兵小型武器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作者单位: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