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特朗普“火速”提名大法官人选

2020-09-28 11:14:3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于9月18日因癌症去世,终年87岁,她的去世在美国政界和司法界引发震荡。
  关于大法官补缺提名的问题迅速成为美民主、共和两党的争斗焦点,甚至还将影响到不久后的总统选举。美国总统特朗普“火速”推动提名进程,意图在大选前锁定新任大法官。而民主党的主张则截然相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民主党将“使用箭筒中的每一支箭”来阻止特朗普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甚至不排除将采取再次弹劾特朗普或美国司法部长巴尔的方式。
特朗普打破常规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金斯伯格18日病逝后,特朗普“火速”推进补位人选提名,而金斯伯格大法官的遗体23日至25日先后在最高法院和国会接受瞻仰,本周才会安葬在阿灵顿国家公墓。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在去世前几天,金斯伯格曾对她的外孙女表示,她希望由下一届总统任命她的替代者。金斯伯格向其外孙女口述遗愿时表示,“我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在新总统上台前,我的位置不会被人替代”。
  但在当地时间9月21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却就此表示,“我不知道她是怎么说的,或许这是由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南希·佩洛西或查·舒默写下来的吧?其实,我更倾向于第二种情况”。
  此外,“美国国会研究服务”的数据显示,自1975年以来,大法官从提名至投票的平均天数为69天,而目前距11月3日的美国总统大选不足一个半月。
  就此,特朗普已表示:“最后的表决应在大选前进行,我们有充裕的时间处理这项任命案。”
共和党意见趋同
  当地时间9月21日,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讲话,强调参议院应尽快决定填补最高法院空缺席位,并呼吁共和党人投票赞成这一决定。麦康奈尔说:“总统大选前出现重要职位空缺,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出现过8次,经在任总统提名的情况中,七次都通过了,而且都是在大选当年。历史先例是让我们遵循的重要原则,保持同样的选择会让国家一直向正确方向前进。”
  最高法院常设9名大法官,人选由美国总统提名,但任命须获得参议院过半数支持。
  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对民主党的优势席位为53比47。在投票出现“50比50”平局的情况下,副总统迈克·彭斯可投下关键一票,通过任命。这意味着,需有至少四位共和党参议员反对,才有可能阻止表决。
  迄今为止,至少已经有两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反对特朗普在11月3日总统大选前提名大法官人选,分别是阿拉斯加州参议员丽莎·安·穆尔科斯基和缅因州参议员苏珊·柯林斯。
  当地时间9月21日,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表示,他认为是否任命下一任大法官,应根据宪法和法律作出决定。媒体据此分析,由于一向与特朗普矛盾较深,罗姆尼大概率将弃票。
  然而,仅一天后事件就出现反转。罗姆尼22日发表声明称,他认为特朗普应该就金斯伯格大法官去世后的空缺席位提出大法官候选人,而且无论特朗普是否当选下任总统,自己都将支持特朗普的提名。
民主党极力阻击
  根据金斯伯格生前遗愿,希望由新当选的总统来完成自己的继任提名,多名民主党高层表达了同样的要求。
  当地时间9月20日,佩洛西在采访中表示,或将再次弹劾特朗普以阻止其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
  “我们有我们的选择,我们的箭筒中装有箭,但我现在并不想讨论这些。事实是,我们的国家正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佩洛西说,“总统(特朗普)此前甚至威胁说不会接受大选结果。”
  佩洛西补充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保护美国大选的公正性,就如同在新冠疫情中保护美国人民一样。”她强调自己有责任去维护美国宪法以及美国民众的需求。
  佩洛西表示众议院还有很多选择就可以推迟参议院对特朗普的大法官提名采取行动。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希夫也发表推文回应特朗普质疑金斯伯格遗愿称,“总统先生,这样的‘招数’未免太过低级。金斯伯格为她所爱的国家留下的遗愿,并不是我捏造的,她一生都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完美的国家”。希夫在推文中强调,“我将拼尽全力来实现金斯伯格的愿望,绝对不允许在新总统上任前就确认大法官人选。”

大法官补缺缘何成为两党争斗焦点
  □ 陈润泽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为“终身职位”,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多数表决同意后任命。伴随美国社会在控枪、移民、宗教自由和平权运动等一系列议题上的分歧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意识形态议题被诉诸到拥有最终发言权的最高法院来“释法”。
  美国内战结束以来,最高法院一直由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目前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包括金斯伯格在内的4名自由派大法官组成。
  现有的保守派大法官中有两名为特朗普任内任命,若本次再添一位保守派人士,意味着美国最高法院的立场将进一步向保守派倾斜,票数达到6:3,关于堕胎、同性恋权益、移民等问题的判例被推翻的风险加剧。
  其中,还包括美国民主党籍前总统奥巴马任内最重要的政治遗产“奥巴马医保法案”。今年11月10日,美国最高法院将就平价医疗法是否违反美国宪法进行裁决,涉及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是否仍能享受医疗保险。
  此外,大法官补缺也与本次美国总统大选息息相关。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指出,如果最高法院空缺了一名大法官,在大选中又遇到需要最高法院进行裁决的问题,这种情况或将影响大选进程。特朗普认为,“民主党人将会邮寄假选票”。
  而美国电视新闻网批评称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没有迹象表明民主党人会邮寄假的选票。特朗普此前还多次声称,邮寄选票将充满着欺诈。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