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俄成维护全球稳定重要力量

2020-09-21 11:36:1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日到访俄罗斯并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中俄两国不仅双边合作内容广泛,在应对地区和全球问题上也持一致或相似立场,成为维护全球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次面对新冠疫情,中俄两国扩大合作,共同捍卫世界卫生组织权威与地位,为世界抗疫进程贡献重要力量。此次访俄期间,王毅与拉夫罗夫共同讨论了疫情形势下阶段性合作成果,指明了双边协作的主要方向。拉夫罗夫指出,双方就继续合作抗疫达成一致,成果显著,但需要将共同工作进行到底。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指出,中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增添了战略内涵。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季莫费耶夫认为,中国采取正确有效的行动抗击新冠疫情,为国际社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成功的抗疫经验具有借鉴意义。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精神给全世界人民留下深刻印象。
  多年来,中俄双方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核心任务,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一带一路”与“大欧亚伙伴关系”两大倡议并行不悖,相互促进,为大国合作共赢树立典范。
  今年正值“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国在科技领域拥有巨大互补优势和合作潜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26日分别致信祝贺“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普京在贺信中表示,科技创新是当前俄中两国最富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决定着两国发展的未来,影响着两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王毅指出,中俄应做前沿科技的领军者,呼吁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促进人才双向交流,鼓励高科技、互联网等领域企业赴对方国家创业投资,为两国务实合作和各自国计民生提供科技支撑。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在个别国家不断将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安全政治化、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他国进行打压的背景下,中方提出的倡议有利于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国际准则的制定,也有利于拓展俄中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
  今年是二战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国际社会正经历多边与单边、合作与对抗的历史考验。中俄作为全球人口和国土面积的大国,双方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共同应对单边主义抬头对多极化世界的挑战。
  王毅说,中俄关系经受住疫情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坚定相互支持,维护两国正当合法权益,有力回击美国一些极端势力对中俄的攻击抹黑。
  拉夫罗夫批评美国采取破坏性行动,在亚太地区推行充满冷战思维的“印太战略”,在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造成分裂甚至对抗,强调俄方愿同中方深化战略协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
  今年8月14日,中俄联手否决美国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关于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得到国际社会一致好评,成为维护全球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正如王毅表示的那样,“历经70年风雨洗礼,今天的中俄关系愈发成熟、稳固、富有活力”。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