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特朗普对移民再下狠手

2020-09-21 11:34:4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陈润泽

  “移民”一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嘴边的热门词汇。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政府已对移民采取了400多项行政措施,这些同时也是特朗普引以为傲的“成就”。随着美国2020年大选的临近,特朗普移民政策又添新举措以吸引选票。
法院裁决允许政府终止难民保护
  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发布最新裁决,称特朗普政府可终止对居美部分难民的人道主义保护,即取消他们的临时保护身份。美媒指出,此举将主要影响来自萨尔瓦多、海地、尼加拉瓜与苏丹共4个国家的约30多万在美移民。根据这一裁决,从2021年1月开始,受影响国家的移民恐将被驱逐出境。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14日报道称,在受影响的移民中,大部分人已在美生活数十年之久,其中还有人在美国出生,他们被视为美国社会在疫情期间不可或缺的劳动力。随着人道主义保护的终止,这些受影响的移民恐将被驱逐出境。
  资料显示,临时保护身份主要面向遭受自然灾害、武装冲突或其他使他们无法安全返回本国的“特殊与暂时性条件”的外国人,他们可借此在美国获得工作许可与居留权。对此,部分将被取消临时保护身份的难民及其子女对此次裁决提出质疑。受此次裁决影响的移民及其律师14日表示,他们准备对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提起上诉。
  上诉者指出,此次裁决不仅在程序上存疑,而且其背后的根本动因也充满了对“非白人、非欧洲”移民的反感与敌意。这种强烈的排斥与偏见在特朗普与其政府官员的评论与发言中可见一斑。
  而特朗普上个月在亚利桑那州对支持者称:“我们到处被起诉,但我们赢了。所以现在他们不来美国了。他们可以在外面等。”
美将全面扩大移民生物信息收集
  据路透社华盛顿消息,当地时间9月11日,特朗普政府正式提议全面扩大对美国移民的DNA和其他生物识别数据的收集。除了被拘留的移民之外,那些为移民提供担保的美国公民和相关人士的生物信息也将被包括在内。
  报道称,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在《联邦政府纪事》上刊登了一份通知。根据通知,这项提案大大扩展了美国国土安全部收集的生物信息的范围,除了遗传物质信息之外,眼部扫描、声纹和掌纹等信息也将被包括在内。
  报道还称,在特朗普寻求连任之际,这一提案是他采取的重塑美国移民体系的最新举措。在2016年的大选中,特朗普的反移民言论帮助他贏得了竞选。
  批评人士认为,这引发了严重的隐私问题。美国民权联盟对此举大加抨击,称此举将阻碍合法移民,并对数据存储和政府监控提出质疑。
  在过去的45个月中,USCIS得到了白宫尤其是特朗普的极大支持。但USCIS对移民申请的处理问题饱受非议。
  美国移民律师内森·布朗说,国会在决定如何准备移民申请方面给予了USCIS极大的回旋余地。但是现在,该机构正在滥用这一自由裁量权。布朗称,“显然有法律资格的申请者由于荒唐的原因而被拒之门外”。
拜登誓言要推翻特朗普移民政策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文件长达22页,他旨在推翻特朗普的所谓移民成就并重新制定奥巴马时代的移民政策。
  拜登誓言:“如果我当选总统,我们将立即结束特朗普对移民社区尊严的攻击。我们将恢复我们在世界上的道德立场以及我们作为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避风港的历史性角色。”
  拜登还说,他将恢复庇护制度,并支持替代移民拘留,例如允许申请人在案件通过听证程序进行期间在社区生活和工作。特朗普嘲讽地说,这是“捉住并释放”。
  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称,特朗普政府已对移民采取了400多项行政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更严格的边境和内部执法、限制庇护、儿童入境延期行动(DACA)、削减难民签证、简化移民法庭,并在墨西哥设立庇护所。
  美国公民自由协会移民权利项目主任奥马尔·贾德瓦特说:“政府试图做的就是简单地关闭移民,并由总统命令单方面进行,而无需国会的批准或美国人民的同意。”
  该研究所的政策分析员莎拉·皮尔斯指出,“我认为拜登在4年内无法更改特朗普所做的一切。由于特朗普政府在任职期间所进行的大量变革和步伐,即使我们有了新一届政府,特朗普也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对移民产生影响”。

编辑:吴琼

审核: